做足“硒”文章 芝山变“金山”
2022-06-20 09:5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李玉平  
1
听新闻

“这是我们富硒生态园的旅游线路,欢迎到芝山去看看。”6月15日上午10点多,南京主城“网红菜场”科巷新市集1楼,石燕食坊门店里挤满了顾客,销售员史永正一边给顾客打包富硒米等农产品,一边推广这些农产品的产地——芝山村。“太火了,豆干、米酒都卖断货了,新推的美丽乡村一日游已有好几十人报名了。”史永正说。

在距离科巷新市集80公里的芝山村,河塘碧波荡漾,田园瓜果飘香,白墙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到处可见慕名而来的游客。57岁的村民李玉木万万没想到,自己从小生活的村子,有一天能变成“网红村”。

芝山村位于溧水区东南角,一度交通不便、环境恶劣。“以前村里脏乱差,打架斗殴时有发生,年轻人都不愿回来,大片大片的地被撂荒。”提起以前的生活,李玉木连连摇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市上下扎实有序推进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芝山村因此迎来转机。

2018年底,村里走出去的企业家李其军被请回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一上任,李其军就带着村民改善村庄环境。拆闲置猪舍、清理房前屋后的杂树和杂物等,大干了3个月,芝山村模样焕然一新。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李其军深知,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本地的乡村产业是关键。“芝山村土地肥沃富硒,这就是特色。”他说。

2019年2月,芝山村成立综合社,流转农民抛荒、闲置土地5000多亩,打造富硒生态园。“综合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村民以土地入股,抱团发展。”李其军说,村民变成“股民”,不仅有土地租金和年底分红作为保底收入,另外还有工资收入。

为做强富硒农产品产业,芝山村请来南京农业大学潘根兴教授团队保驾护航。2019年秋天,综合社的富硒大米丰收,经专业机构检测,好几项指标甚至超过了市面上的知名品牌,一上市就卖到了8元一斤。除了富硒大米,富硒水果、富硒贡茶、富硒蔬菜等也非常受欢迎。

引进年出栏5万头的生猪养殖场,芝山村牵手南京农业大学建设炭基有机肥厂,生产的高端炭基有机肥被用来做村里富硒农产品种植的主打肥料,形成生态循环,提高农产品品质。

富硒农产品如何卖上好价格?芝山村瞄准了一二三产融合,不仅配套了酒窖、瓷窑、油坊、豆腐坊、蜂场、鱼场、畜禽养殖场、特色餐厅等,还挖掘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发展乡村休闲游。村民们纷纷利用自家房子开起农家乐,年收入最高超百万元。

随着富硒产业变大变强,村民腰包也越来越鼓。李玉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在综合社建材厂上班,去年领了6万多元工资,爱人和老父亲在综合社打零工,收入2万余元,再加上家里8亩地的租金和年底分红,收入超10万元。

2021年,芝山村综合社增加村民务工及土地分红收入720万元,村集体收入1406万元,全村人均收入3.2万元,与十年前相比,村集体收入和全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100%和260%。今年,芝山村成功入选江苏省“共同富裕百村实践”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引领共同富裕示范村十佳案例。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日新月异的芝山村正在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回到家乡就业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家乡能为游子们提供的干事创业平台越来越好。原来在外工作的“90后”汤文静回村后负责综合社的对外接待;与村里合作的南京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龙国刚毕业后留在了芝山……短短三年,全村已有30多位年轻人返乡就业。

记者看到,芝山村配有110间客房的乡村综合性民宿酒店和海水鱼养殖大棚即将建成投用。“更多业态可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李其军说,在南京设立石燕食坊门店,除了销售农产品,就是作为芝山在主城区的一个窗口,把市民吸引来休闲、消费,带动芝山村其他产业发展。

眼下,芝山村的蟠桃、水蜜桃成熟了,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偏远的芝山已变成土里生金的“金山”。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