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串场河
2022-08-02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沙振和  
1
听新闻

在长江入海口北岸,从海安到盐城一线的黄海之滨,古代一直是中国海盐的主产地。当时为方便漕运,先祖盐民人工开挖,把十多个盐场串联起来,形成了一条延绵数百里的黄金水道,得名串场河。

串场河贯穿南北,通江达海,历史上不仅是官廷调运海盐的水上通路,也是沿河地方的联系纽带,百姓交流交往、运输物资的通道,农田灌溉排涝的重要水系,更成为两岸百姓维系生机、生存生活的生命水源。

我的家乡安丰,是串场河旁的千年古镇,南距长江一百公里,东到黄海五十千米。汉朝时期,这里濒临沧海,有先民把煮卤烧盐的地方叫小淘浦,又称东淘。唐代以后家乡成为官辖盐场,隶属泰州。宋朝名相范仲淹在此任盐仓监时,为防海潮浸袭西部良田,主持修筑捍海堤,世称范公堤。海堤修成,福祉万民,范公遂改东淘为安丰,寓民安物丰之意。

范公堤把家乡分成堤东与堤西,古代时堤东煮烧盐,堤西种粮种菜。盐场鼎盛时有灶户近两万,盐民近五万,到明代成为“淮南中十场”之首,盐税亦冠首,带来家乡人丁兴旺,市井繁荣,街镇风貌古色古香。可谓:安丰街七里长,花岗岩石铺中央,东海河西甜河,南北石桥翘相望。一色青砖灰瓦房,百多巷坝庙庵堂,商贾云集街两厢,人来人往交易忙。

串场河清流甘甜,家乡人习惯叫它甜河,也为区别街东海水可以倒灌进来的海河。家乡地区水网纵横,古代并无陆路,全靠水运。海河通海,堤东运输海盐和海产品的船只,停放在海河里,堤西装运粮肉蔬果、日常用品的船只,则停靠在甜河边,通过街市交易买卖,各取所需,成交运返。

盐兴镇,水养人。千百年来,家乡安丰古镇文化积淀厚重,人文荟萃。薛仁贵征东,在家乡的串场河畔,开挖八卦水阵,训练水军。郑板桥寓居大悲庵数年,留下“一帘春雨瓢儿菜,满架秋风扁豆花”对联。

家乡盐民出身的先辈王艮,早在五百多年前,就提出“以百姓日用之道为本”的平民哲学观点,形成“安丰之学”,创立泰州学派,誉享世界。明末清初布衣诗人吴嘉纪,胸有大爱,写下一千多首反映盐民灾民疾苦,揭露清军暴行的诗作,留下“白头灶户低草房,六月煎盐烈火旁,走出门前炎日里,偷闲一刻是乘凉”绝唱。

我出生在串场河畔,依水而生,伴水而长。离乡后毎次回家,我都要伫立桥上,静静地俯望流淌的河水,想起曾经纤夫的身影,挑工的号子。也会走到水边,拾一块瓦片飘向水面,随荡起的波纹笑忆儿时,一群玩童赤裸在水中,潜水扎猛子,摸鱼虾,戏水打闹跳跃,追逐机船泛起白浪的乐趣。

串场河啊串场河,你浇沃了家乡的原野,润泽着子孙的心田,你带来了古镇的繁荣,孕育了家乡的文明。你柔顺甜美,包容搏大,吟唱着家乡的美好,向着未来,日夜奔流。串场河啊串场河,你是游子心中魂牵梦絮,深深眷恋的母亲河。(文作者沙振和,江苏东台市安丰镇人,转业军人,桃李文化传媒作家社作者)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