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形铸魂,南理工学子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03 1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美辰  
1
听新闻

“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是乡村发展的‘形’,而乡风文明、民主善治是美丽乡村的‘魂’,这些大学生能利用暑假返回家乡创作墙绘,也是在助力乡村‘铸魂’。”江海村村支书陈小松面对南理工墨润桑梓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劳动成果赞叹不已。

近日,滨海新区江海村几处农民闲置用房变成一道道美丽风景。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墨润桑梓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江海村的特色产业、村规民约、民风民貌以墙绘形式进行展现,为江海村书记项目《100分的约定》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

图1:“100分的约定”标志图

图2:墙绘正面图

携手,理解“约定”内涵,领悟振兴之要

图3:问卷访谈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能够有效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墨润桑梓暑期社会实践团牵手江海村团支部,走村串户对江海村村情村貌进行深入考察。他们了解到江海村是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江苏省美丽乡村示范村,不仅注重生产发展,在农村治理上也有一套秘诀,那就是书记项目《100分的约定》。“100分的约定”是依照村民共同协商的意愿制定,“100分的约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包含了邻里关系、家庭关系、建房管理、环境治理、民风民俗整治等。“100分的约定”实现了乡村善治与村级发展互促共进,8名成员都对“100分的约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激发出了许多创作灵感。

笃行,挖掘乡村特色,手绘美丽村规

图4:手绘线稿

图5:墙绘上色

一放暑假,墨润桑梓暑期社会实践团就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线下,派出成员对村容村貌进行了实地取景,拍摄当地的自然风光、特色产业、乡土人情等;线上,8名成员通过微信群讨论进行头脑风暴,多个日落月升,在一遍遍修改后,设计出江海村和团队都满意的画稿。

七月的天气雨晴不定,为了梅雨季节不影响进度,烈日当空下团队成员依然坚持绘画,历时五天,约40小时,终于完成了墙绘,画面从左到右有怀抱鸡蛋的养殖户、围观“100分的约定评分榜”的群众、直播销售特色农产品的助农小分队、垃圾分类的村民和清洁人员、三代其乐融融的一家七口,将美丽、和谐、富裕的江海村村容村貌充分展现。

走近,宣传乡村规划,倾听民众心声

图6:宣讲活动

为更好地了解“100分的约定”施行情况和对乡村振兴建设的推动,团队大学生还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理论政策带到群众中,对村民进行不记名问卷调查和访谈,也让几个大学生对基层有了更深切的感悟。

在与村民的交谈中,提到刚刚完成的墙绘时,村民们齐齐竖起大拇指:“我们平时去转悠看见了的,在马路边又好看又能宣传我们江海村,画的都是我们村的特点哩!这帮大学生真能干!”

图7:村民看墙绘

本次团队负责人、南理工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金美辰说:“自古至今,乡村怡然的景、质朴温暖的情吸引着众人,而古时文人墨客慰藉心中伤痛的乡村,在今日已成为有志青年投身实干的广阔天地。这次社会实践也使我对南理工校训‘进德修业 志道鼎新’有了更深的认知。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我们的生活学习,都要立足当下,提升德行与能力。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笃学尚行,练就过硬本领,我们生逢其实,也重任在肩!”(金美辰)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