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多措并举齐发力 助力乡村振兴“厕所革命”
2022-08-29 12: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共产党的政策就是好,自己不用花钱,政府还帮厕所改好了。”这是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金山镇西张夏村改厕现场,70多岁的村民成凤彩说的话。“原来的旱厕呀,冬天还凑合用,到了夏天,蚊蝇上边飞,虫蛆粪里钻,上个厕所还臭气熏天,听说今年村里改厕,我们家第一个报名。”

连云港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洪波赴赣榆推进户厕改造工作

乡村要振兴,厕所是一桩。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是体现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赣榆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动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新建及改善提升户厕12097户,努力补齐影响百姓生活品质的短板,使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高位谋划推动高效落实

建立赣榆区厕所革命联席会议制度,明确13家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形成合力高效推进。2022年改厕项目村高标准绘制户厕改善平面布局图,根据《赣榆区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厕所革命实施意见》《2022年赣榆区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实施方案》抓好贯彻落实,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分解目标任务,农村户厕改造长期有方案、短期有计划。赣榆区领导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改厕工作,深入一线调研推动工作落实,将农村户厕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工程,争取省市经费补助,引导农户适当投入,整改达标户厕区级补助200元/户。

8月9日召开农村户厕改造暨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推进会

8月10日赣榆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局长于健督查户厕改造

政府主导引领群众参与

“厕所革命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做好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必须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通过不断健全群众参与机制,把群众发动起来、参与进来,切实让群众和政府各负其责、共同推动。”赣榆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于健在户厕改造推进会上说。赣榆区注重发挥群众作为改厕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的主体作用,让农民主动改造厕屋,全程参与监督粪池防渗组装、厕坑开挖、垫层铺设、注水回填等关键步骤,切实增强群众参与改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先注水,再回填,这样能有效防止大雨后粪池上浮。”“只有群众参与了,他们才会觉得这是自家的厕所,才会对后期的管护重视起来。”塔山镇改厕负责人厉成伟一边指导人员施工一边对笔者说。

8月18日区委副书记臧国徽深入改厕一线督导

柘汪镇西棘荡村改厕布局图

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农村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把农村厕所革命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改善广大农村厕所基础设施和卫生条件,质量问题是关键。赣榆区坚持以质量实效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严把改厕产品质量审核关、施工质量控制关、竣工质量验收关。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为人民群众创造出实实在在的福祉。全区57个改厕村认真执行“首厕过关”制度,每个村示范建设1-2个样板厕所,作为整村改厕的规范标准,以“首厕”过关带动全村过关。

长效管护接续工程施工

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为避免“厕所坏了没人修、粪渣满了没人抽”等问题,赣榆区坚持建管并重,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海头镇试点“农厕管护服务站”,组建专业的厕所粪污清运队,建立健全管护制度,配备基本的维修工具、厕具零配件,有偿为全镇农户提供配件、检查维护、粪液清运、资源利用等服务。依托海农肥料有限公司现有粪污处理设施,收储改厕后的粪液粪渣,并进行资源化利用。(刘世花 王龙场)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