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建筑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单
2022-08-31 10:1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峰  
1
听新闻

日前,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公布第六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单。南京唯一入选其中的建筑是原华东航空学院旧址主楼,即现南京农业大学教学楼主楼。该建筑古朴大气,由著名建筑大师杨廷宝于1953年设计,已成为无数学子记忆中一道无法忘怀的风景。

597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南京占据数十处

在文化遗产大家庭中,与诸多古代文化遗存相比,20世纪建筑遗产虽然还很年轻,却离人们最为接近。

据了解,全国已公布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597项,涉及纪念建筑、会堂建筑、教科文体建筑、住宅与住区、医疗建筑、办公建筑、宾馆建筑、交通建筑、商业建筑、工业建筑等十几种门类,时间跨度长达百年。此前,南京已有数十处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单,包括中山陵、交通银行南京分行旧址、雨花台烈士陵园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第六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密切联系新中国建设奋斗史,由著名建筑大师杨廷宝先生于1953年设计的原华东航空学院旧址主楼,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仍在使用的建筑遗产,所有一楼都不在同一平面

原华东航空学院旧址主楼于1953年设计,1954年建成,在杨廷宝为南京留下的诸多建筑作品中,有着特殊意义。

从南京农业大学北大门走进校园,一路是高耸参天的水杉,葱翠深邃,抬头间,就可见到古朴大气的主楼。主楼打破了传统古典建筑一贯的对称结构,飞檐翘角,上覆绿色琉璃瓦,周身包裹着暗灰色的方砖,显得厚重庄严。大门两旁立着两尊石狮,狮口大张,威风凛凛。主楼的整体风格与幽静清雅的环境和谐统一,显得古朴典雅。从主楼相关图片可以看出,从空中俯瞰,它就像一架展翅待飞的飞机,静静地栖在宽广的草坪上;顶端的红星在阳光下更是熠熠生辉,十分醒目。

由于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效果,原华东航空学院旧址主楼已成为无数南农学子认识南农、融入南农的见证者。很多学生进入南农,会发现校徽、校园卡、帆布袋和海报,到处都有它的身影。

与那些历经千百年沧桑、早已被剥离实际应用价值的古代建筑遗存不同,20世纪建筑遗产往往是功能依旧延续着的“活着的遗产”。在日常学习中,南农的很多学生会很疑惑,为什么主楼的一楼不是一楼?为什么所有的一楼都不在同一个平面上?原来,杨廷宝在设计中考虑到了建设前地形的起伏变化。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填、挖土方工作量,他因地制宜,特意将平面错落布置,底面地坪采用了三种不同标高,立面采用不对称构图。

杨廷宝研究专家解读:与周围环境和谐统一

据杨廷宝研究专家、东南大学教授黎志涛介绍,上世纪50年代,杨廷宝指导进行了一系列校园教学楼的设计。那时,顺应国家主要任务从农业经济向工农业并举转变,杨廷宝的设计视角从与单体建筑直接关联的微观环境拓展到了宏观环境的关注上。原华东航空学院旧址主楼即顺应其地形起伏变化,将“一”字形平面的底层处理成三个不同的标高,使建筑物的轮廓和周围的地形、山势互相呼应,显得十分和谐。“体现出杨廷宝重视自然环境,巧借地形,巧于布局的一贯设计理念。”

在黎志涛看来,该建筑很好地将新的形式与传统建筑语汇进行了融合。比如,入口设门斗,上为五开间牌楼,入口一侧楼梯顶部设重檐十字脊绿色琉璃瓦屋顶,其余教室部分都为平顶,只是以绿色琉璃瓦檐口加以呼应,而整座建筑物的外墙都用青砖清水砌筑,仅檐下及柱枋用水泥粉面,并做出额枋、柱头、霸王拳等装饰纹样。

此外,该建筑三个大阶梯教室与主体建筑呈垂直布局,这样即可获得双面采光通风条件,满足了功能要求,并相互围合成一个幽静的小院子。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