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河整治重现水乡风貌
2022-09-08 10:31: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顾佳 通讯员 宋赟赟 林珑  
1
听新闻

整治后的草河沿岸已形成完整的河道景观带。顾佳供图

“如今的草河水清岸绿,风景宜人,附近的居民多了一个休闲好去处。”海陵区城北街道居民缪晓伟高兴地说,现在晚饭后,自己和家人都喜欢沿着草河散步。“凉风袭来,怡然自得。”

草河全长2100米,呈南北走向。这条河曾是泰州城区运送粮草的水道,历史上草河沿河遍布码头、竹行、渔网店铺等,草河头是通往里下河的门户。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这条曾经运送粮草的重要河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乱石堆砌、杂草丛生,市民从草河边路过时都是脚步匆匆。

为提升城市风貌,改善河道空间景观效果,海陵区启动了“精彩家园”品质绿化“158工程”草河标段项目改造。该项目总投资1000多万元,于今年2月开始施工,对草河东西两岸进行绿化提升,包括铺设地被植物、园路,增加景墙、景观亭、健身器材等。

“草河河道漂浮物和岸坡垃圾屡清不绝、屡禁不止,而河道污染的病因在水中,病根在岸上,想要彻底根治,就要着力改变周边群众的不良生活习惯。”城北街道演化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晓枫说,为了全力推进草河治理工作,社区专门对草河制定了“3+8”不过夜巡河制度。“3”是每天早中晚各巡河一次,“8”是对巡河发现的河面漂浮物、水草、渔船渔簖、岸坡垃圾、违章建筑、扒翻种植、畜禽养殖、违法取水排污等八个方面立即进行整改或向街道河长办反馈,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确保问题处置不过夜,后来这一方法在城北街道范围内得到了全面推广。

草河的河水污染原因之一,是原野小区有一个雨污混合口直排,但原野小区只有4栋楼,改造成本太高。经过社区多次与碧桂园项目部协商,最终将原野小区的雨污管接到凤城府的污水管道。此外,草河西侧凤鸣雅苑小区附近有一块空地,零散搭建了几间工棚,堆积了大量建筑垃圾,影响了河道的整体环境。经过多次沟通协调,目前工棚已被拆除,建筑垃圾清理完毕,土地也已经整平。

河道整治完成后,草河两侧的景观绿化提升项目目前也已进入尾声。走进游园,白墙黑瓦、道路整洁开阔,颇具水乡风貌。娇艳的紫薇、新绿的草坪、古色古香的亭子……一步一景,步步皆景。

站在古槐桥向南眺望,碧空如洗,白鹭飞过。草河两岸宁静的风景变得生机灵动,平静的水面透着清亮,绿荫环绕,步道蜿蜒,“绿”与“水”相依。目前,草河沿岸已形成完整的河道景观带,重现了往日水乡风貌。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