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吴圩村:鲜食玉米“领鲜”乡村振兴
2022-09-13 1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康  
1
听新闻

眼下,正值鲜食玉米陆续采摘上市的时节。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吴圩村的鲜食玉米种植基地,村民们正穿梭在郁郁葱葱的玉米田里忙着采摘、打包、运送,干劲十足,一派丰收景象。

“今年我们试种的新品种玉米获得了大丰收!村里的鲜食黑糯玉米已销售一空,平均每亩经济效益增加1万余元……”望着玉米地里村民们忙碌的身影,省委驻灌云县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队员、江苏省税务局干部魏枫与市委派驻灌云县吴圩村第一书记李洪涛欣慰不已。

吴圩村地处岗岭地区,土壤贫瘠、灌排困难,村民们以前种值的传统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田间管理成本大、产量低,经济效益不好。

如何帮助村民们创收致富?

今年以来,经过多轮走访调研,并邀请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领导召开帮促方案论证会,魏枫与李洪涛立足吴圩村实际情况,决定把建立“特粮特经”旱作种植基地作为帮促吴圩村第一个落地的农业探索性项目。以村集体“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为抓手,在村里流转了160亩土地,分别选种了鲜食黑糯玉米、黑花生、青贮玉米等新品种。

“黑糯玉米是我们农科院自主选育的品种,货架期长、产量高,糯中带甜、风味独特,还富含花青素、叶酸等营养元素,品质极佳。”李洪涛介绍。来吴圩村担任第一书记之前,李洪涛原为连云港市农科院的挂职干部,有着丰富的农业科学研究经验。

产业振兴关键是产销对接。为了保证新品种的玉米有顺畅的销路,魏枫着力在销售短板上下功夫,不断联系各个批发市场,并积极组织爱心购、电商网络等发展订单,推进产销对接,实现了“先进技术下乡、绿色产品进城”的合作双赢。为了增加黑糯玉米商品价值,村里还对黑糯玉米进行了初加工包装,扩大了品牌效应。

“鲜食黑糯玉米是新品种,今年是第一年试种植,村民们没吃过这种玉米,也不知道产量如何,心里没底。如今看到试种植获得了大丰收,东西也不愁卖,心里的石头也放下了。明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为村民们增加更多的收入,壮大集体经济。”魏枫滔滔不绝地分享起了他的“创业经”。

魏枫介绍,下一步,吴圩村将通过“党组织+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 +农户”的产、供、销一体化运营模式,引导农户以种植鲜食玉米为突破口,调结构转方式,全面实施特优提质增效,大力挖掘鲜食玉米新产品潜力、拓展市场空间,推动鲜食玉米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