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今年新增6家“专精特新”上市企业
2022-09-14 08:4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李任娟 曹丽珍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去年以来,南京金融机构聚焦企业服务需求,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汇聚,助力“小巨人”爆发“大能量”。今年前8月,南京新增6家“专精特新”上市企业,首发融资规模约45亿元。

去年11月15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南京首个登陆北交所的企业;今年3月,南京率先与北交所签署合作协议,明确在南京共建服务基地,持续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无疑将为中小企业带来发展新机遇和新动力。基于此,南京通过深入实施南京企业上市的“宁航行动”计划,持续做好拟上市企业培育培优工作,着力解决企业上市难点和痛点。

为落实南京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南京民营企业转贷基金对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经贷款银行同意续贷后,可申用转贷基金,并在正常使用期限(15天)内免收转贷费用,单户企业享受“零成本”优惠的年度转贷金额累计不超过6000万元。截至今年8月底,市民营企业转贷基金已为新立讯科技、安元科技等104家“专精特新”企业实现转贷服务规模17.36亿元,减免收转贷费用112.27万元。

“专精特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源源不断的“灌溉”。工商银行南京分行通过“工银创意贷”,今年新发放10.8亿元贷款;南京银行推出专精特新赋能提升专项行动,开发出“专精特新贷”,今年新发放29.51亿元贷款……

今年以来,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研发轻资产的特点,南京金融机构纷纷创新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与此同时,市财政局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更新宁创贷业务风险分担模式,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与银行合作,实行“见贷即担”,免收担保费、免除反担保,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自2021年11月新宁创贷政策落地至今年6月末,全市新增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63.33亿元,平均利率4.05%。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