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入围自动驾驶全国试点
2022-09-16 09:3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文公布了第一批18个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自动驾驶和智能航运方向)名单,苏州申报的“苏州城市出行服务与物流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项目”成功入围,这也是江苏省唯一入围的项目。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大数据管理处副处长陆庄伟介绍,苏州能入围试点缘于多方面的优势。首先是发展机遇空前,根据国务院批复,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将于2023年10月在苏州举办,苏州成为继北京之后第二座代表中国举办该大会的城市。苏州此次自动驾驶试点的预期成果将于大会期间精彩亮相,并服务于参会人群的各类交通出行。

其次,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目前,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苏州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集群之一。据统计,2019年苏州从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直接相关的企业约150家,总体产值规模约700亿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和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加之苏州处于长三角核心地带,可有效带动周边地区产业集群式发展。

在基础设施方面,近两年苏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相关建设投入已超过2亿元,并获批江苏省首个省级车联网先导区、首个省级数字交通示范区,在省内率先建成两条公共测试道路,分别为苏州工业园区8.8公里、相城区8.4公里。“苏州5G车联网城市级验证与应用”项目成功列入国家5G车联网新基建项目,苏州成为长三角地区唯一的项目落户城市。

在相关研发方面,苏州已引入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工信部电子五所等科研机构,设立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能驾驶产业联盟等多个产学研合作平台。目前,苏州约有35%的智能网联企业设立了研发中心,汇集硕士及以上高层次智能网联汽车专业人才超7000名,累计申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数量约3800件。相关产品已覆盖整车、雷达、测试、地图等多个细分领域,输出至蔚来ET5、ET7,一汽解放J7等多款车型,量产规模和技术水平均位居中国自动驾驶行业前列。

接下来,苏州将在先导试点期间开展多点、多模式的自动驾驶先导应用,预计投入自动驾驶运营车辆约650辆,项目投资合计约5亿元。其中,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主会场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及其周边景区、商圈和行政区的道路,着重构建以枢纽、会展、交旅融合等为特色主题的自动驾驶示范区;高铁新城全域将实现自动驾驶出租出行、公交出行、自动代客泊车、无人配送、无人售卖等商业化运营;位于吴中区的太湖生态岛全岛约90平方公里内将实现自动驾驶出租出行、公交出行以及无人售卖、无人清扫等商业化运营。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