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庄稼医生”巡诊保丰收
2022-09-13 10:35: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卢怡 记者 敏丽  
1
听新闻

高温褪去,水稻进入孕穗期。近日,泰兴市广泛开展田间“庄稼医生”巡诊活动,派遣农技专家深入基层供销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当地农作物“把脉会诊”,为秋季丰收提供保障。

泰兴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成楠说,目前,泰兴水稻已陆续进入破口抽穗期,种植早的田块已经进入齐穗扬花期。水稻穗期是多种病虫集中危害的重要时期,也是防病虫、夺丰收的关键时期。8月底泰兴以阴雨天气为主,且温度适宜,稻瘟病、稻曲病流行风险大,稻纵卷叶螟、大螟、二化螟等也对水稻产量构成威胁,这个时候必须打好以“保叶护穗”为重点的水稻穗期病虫防治总体战。

连日来,该市农技专家深入各个乡镇田头一线,面对面地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在滨江镇金桂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技人员提醒合作社负责人,要统筹水源,科学灌溉,孕穗期至抽穗扬花期是水稻生理需水和高温敏感期,在水稻抽穗扬花期务必建立水层,提高土壤供氧能力,保持植株根系活力。

与此同时,该市还举办“田间课堂”,通过现场观摩、实地调研、问需于农,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下乡活动,在做到“零距离”为农户解忧、助力秋粮稳产增收的同时,不断充实农技人才储备库,为保障作物生产和种植奠定坚实基础。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