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大萍:一句承诺成了她一生的牵挂
2022-09-16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康传广 周海霞  
1
听新闻

7年前,61岁的村民褚树林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先后辗转海安、南通和上海治疗。病重期间,最让褚树林放心不下的是比他小10岁、与他朝夕相处、先天性失明的爱妻李梅。“大萍啊,你过去对我们这个穷家照顾的不少,万一,我这个病看不好走了,我这个瞎子老婆,你可帮我照应啊。”褚树林自知病态加重,时不时对天天来看望他的邻居蔡大萍唠叨。

“放心吧,我会照顾好李梅姐姐的。”与褚树林无亲无故的蔡大萍一个劲地点头。

蔡大萍和褚树林同是江苏省海安市李堡镇富庄村16组人,与褚树林是紧密邻居,住在褚树林家西隔壁。褚树林去世后,大萍就与李梅不离不弃。李梅的生活起居成了大萍的“任务”。

大萍比李梅小4岁,平时与李梅都是一口一个姐姐。李梅的儿子褚兴平常年在外打工,儿媳在娘家带着孩子,双目失明的李梅守着家,还有门前一亩多地。“我老公走掉的7年,我就变成了大萍妹妹家的一个成员。”李梅说。这么多年来,大萍家来了客人或是过年过节,李梅就成了大萍家的“座上宾”。平时,三顿不应急,李梅就到大萍家,遇饭吃饭,遇粥吃粥。每次吃饭,蔡大萍的丈夫夏开群总是往李梅碗里夹菜。“我老公人好,我嫁给我老公是我一生的幸福,他对我照顾李梅全力支持。”大萍总是这样告诉邻居,“有我吃的,就有李梅姐吃的。”

记者前去采访蔡大萍时,2022年“梅花”台风来临,大风夹着小雨。只见大萍一路小跑,来到李梅家门口,把早上帮李梅晾晒的衣服赶紧收回,把场地上两天前帮李梅挖的新花生赶紧用袋子装起来拎到屋内。

“家里的责任田被政府建学校征去了一部分,剩下的1亩多地,都是大萍妹妹帮我收种。让我省心多了。”李梅说:“大萍对我这么好,待我如亲姐姐,我内心一直感到暖洋洋的。”一有空,大萍就到李梅家的责任田,帮助除草。到了收获的季节,帮李梅颗粒归仓。

每天清晨,蔡大萍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李梅家扫地搽桌子,再顺便看看李梅的身体状况。“姐姐现在身体硬朗,不管将来怎样,我都会一直照应下去。”每次村里通知做核酸检测,蔡大萍总是细心地用电瓶车把李梅载到村里。

蔡大萍掌握着李梅的动态,哪儿不舒服,大萍就请村医上门。在家闷时间长了,蔡大萍下午就搀扶着李梅在村头散步。有时候,还把她带到镇上来一碗牛肉面。受到眷顾的李梅充满着阳光。

“大萍阿姨和我家非亲非故,就是承诺爸爸临走时的一句话,把我妈妈当亲姐姐一样照顾,也让我在外安心打工,阿姨真是难得的好人啊。”李梅的儿子褚兴平在上海与记者通话时哽咽着表示感谢。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