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江交通加速 城市发展提速
2022-09-19 09:5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冯兴 通讯员 徐舒灵  
1
听新闻

“目前江南段隧道的最后一个区段主体结构正在冲刺阶段,月底将完成主体施工。”9月13日上午,在和燕路过江通道江南段施工现场,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和燕路项目A4标负责人李宁信心满满。按照计划,今年底和燕路过江隧道就可具备通车条件。

这将是南京建成的第9条道路过江通道。而此时,放眼长江南京段水面和水下,四处都是热火朝天建设景象——

仙新路过江通道、建宁西路过江通道、龙潭过江通道、地铁4号线二期过江通道如火如荼施工中,锦文路过江通道加快推进前期工可,上元门过江通道已经完成水下地质勘探……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持续加快交通强国示范市建设,过江通道建设不断提速,从之前五六年建成一条过江通道,到最近每两年就有至少一条过江通道建成通车,南京长江两岸联系前所未有之紧密,南京真正从“秦淮河时代”迈入“扬子江时代”。

建设提速:现在每年至少开工1条

1968年12月29日,耗时近10年、具有当时世界先进水平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建成通车,百万市民激动地涌上街头,欢庆这一历史性时刻。此后,97公里的长江南京段上,长江大桥——这位骄傲而又孤独的“王者”,以一己之力支撑南京长江两岸交通33年,直到2001年,才终于迎来八卦洲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

2009年,南京市在《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7—2030)》中确定“多心开敞、轴向组团、拥江发展”的现代都市区空间格局,明确将“跨江发展”调整为“拥江发展”,过江通道的建设驶入快车道,逐渐从5年建设一条,发展到每年开工一条,再到近年变成每年开工不止一条,最多时甚至“六箭齐发”。

“新兵”不断入列,“老将”也重装归来。2016年10月,忙碌了近50年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正式封闭,随后经过27个月的维修改造重返“一线”。

截至目前,南京已建成8条公路过江通道、3条轨道交通过江通道、2条铁路过江通道。算上年底将通车的和燕路过江通道,南京近10年将共计开通6条过江通道。

技术创新:挑战“最难”,一座更比一座强

十年来,南京的过江通道不仅建设在提速,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更是一路飞奔。浩浩长江之上,建设者们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江心洲大桥,世界第一座钢—混组合索塔、钢—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桥面板组合梁斜拉桥。使用的新型材料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优化了桥面板厚度,降低了组合梁自重,既预防了桥面板钢材料疲劳开裂的难题,结构强度为传统材料的5倍,又避免了钢桥面沥青混凝土铺装的难题,而成本仅为传统材料的一半。该项目获得2019年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今年又获得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颁发的杰出桥梁结构奖,这是国际造桥行业内的最高奖项。

和燕路过江通道需要穿越燕子矶地下410米岩溶区域,是目前国内在建穿越长江最复杂、最困难的大直径盾构隧道。

仙新路过江通道,国内在建最大跨度单层悬索桥。南锚碇基坑开挖深度达58.4米,截面圆直径63米,面积达3200平方米,足以装下整座阅江楼,在同类型、同截面基坑中属世界之最。

……

章登精是市公建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曾参与八卦洲长江大桥、大胜关长江大桥、栖霞山长江大桥、“南京眼”步行桥、江心洲长江大桥等跨江桥梁的建设,也是目前南京在建过江通道的“技术总指挥”。他说,十年来,南京在密织过江通道的过程中遇到不少难题,建设团队敢于“吃螃蟹”,通过科技创新、组建专家团队等方式不断攻坚克难。南京的过江通道,“建成”只是最低标准,“建好”才是不断攀升的目标。

为此,市公建中心先后聘请包括钱七虎、邓文中、郑皆连、聂建国、秦顺全、缪昌文、梁文灏、张喜刚、高宗余等9位院士在内的27位专家成立“南京过江通道建设技术专家组”,对全市跨江桥隧工程的关键技术难题和重大技术创新给予指导和把关,完善各建设项目的科研规划,提升中心科研项目的前瞻性、前沿性、引领性。在此过程中还培育了一批桥梁隧道工程领军人物和中青年技术专家,并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BIM工程创新奖特等奖、詹天佑奖、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IBC(国际桥梁大会)大奖等诸多荣誉收入囊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经济带发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也对南京的过江通道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江心洲长江大桥穿越绿水湾湿地公园、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夹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长吻鮠铜鱼种质资源保护区等4个重要生态保护区。为不让污水流入长江,桥面安装了雨污水收集装置;为避免江豚误撞,桥墩上安装了声呐“驱豚仪”;为不惊扰鸟类,临近江北绿水湾湿地公园的桥面安装了1公里多的声光屏障……

为给江豚让路,锦文路过江通道不惜修改设计方案,将三塔悬索桥优化为双塔悬索桥方案,将两座桥塔设于新济洲、新生洲上,在整个3.5公里江面不设一座桥墩。

为保护长江生物多样性和长江渔业资源,在过江通道建设过程中,市公建中心不仅严格落实生态保护措施,还特别重视长江生态保护的实践,多次开展渔业增殖放流、公众开放日等主题公益活动。

助力融合:南京真正实现“双主城”格局

每一座过江通道都像一条城市的“大动脉”,不仅打通关隘、重新书写南京的交通格局,也为城市的发展输送着生生不息的能量,推动着江南江北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南京长江两岸人才、产业、金融等要素资源充分整合,直接助力南京都市圈、宁镇扬一体化发展,支撑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2012年12月,栖霞山长江大桥和绕越高速公路通车,与大胜关长江大桥、宁淮高速公路共同组成165公里的“大外环”,城市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

2020年底通车的江心洲长江大桥,一头连着河西新城,一头直达国家级江北新区,南京两大新兴增长极在此亲密“握手”,凌波一跨只需10分钟。从此,其与江北大道、上坝夹江大桥、八卦洲长江大桥以及绕城公路组成的南京绕城公路环线正式实现闭合;从此,南京真正实现“双主城”格局,拥江发展增添澎湃动力。

过江通道带来的辐射力还在持续扩大。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发布的最新版《国家公路网规划》,将南京交通“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G9904南京都市圈环线高速列为国家级高速公路。这条高速环线由安徽天潜高速(皖S22)、扬天高速(S49)、仪禄高速(苏S47)及北延线、禄口至全椒高速(规划新增)组成,将利用锦文路过江通道和龙潭过江通道过江,把江南以南、江北以北的扬州以及安徽多地环绕入怀。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获悉,2025年前,国家重点推动实施79座过江通道,其中南京占据7席,包括锦文路过江通道、南京地铁4号线过江通道、南京市域快速轨道过江通道、南京上元门过江通道、南京七乡河过江通道、龙潭长江大桥和宁仪城际铁路过江通道。未来,南京将有更多过江通道从“虚线”变“实线”,南京都市圈内通外联的“交通版图”持续扩大,助推城市能级大提升、枢纽经济大发展,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再立新功。

标签:开工;南京;长江大桥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