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8万到10.8万!“村里人都富了”
2022-09-21 09:1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黄琳燕  
1
听新闻

“2013年黄龙岘居民人均收入1.8万元,2021年底人均收入已达10.8万元!”9月20日,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在江宁黄龙岘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调查队工作人员与黄龙岘的村民们一起走近统计调查数据展示的共富成果,感受发生在南京和黄龙岘翻天覆地的变化。

邢有龙是土生土长的黄龙岘人,以前一家人的收入就靠家门口的几亩地和他外出跑运输。2013年,黄龙岘打造美丽乡村,邢有龙回村在黄龙岘步行街上开了龙凤酒楼。酒楼规模从刚开始的四五桌,扩大到如今房前屋后几十桌,年收入也从几万元增长到四五十万元。“回村开酒楼前,一年真赚不到几个钱,现在眼见着口袋里有钱了,日子真是越过越好。”

中午时分,走在黄龙岘牌坊村步行街上,一家家餐馆饭菜飘香。在阮从林经营的从林饭店里,几桌游客围坐着品尝当地美食。“一开始是我爱人辞职回村里开了这家店,当时加上政府的补助,一年能有20万元左右。2019年我也辞职回村,现在收入早就翻番了。”阮从林告诉记者,这些年眼看着村里一天比一天好,宽阔的马路一直通到家门口,环境越来越美,来村的游客越来越多。

“10年前,村里基本只有老人,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现在农家乐、餐饮、民宿越做越好,村里人都富了。”阮从林告诉记者,现在黄龙岘很多村民都有超过两辆私家车,还在城里买了房子。

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黄龙岘的“统计样本”,是南京居民收入节节升高的一个缩影。

在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的账本里,南京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31089元,提高到2021年的66140元,年均增长8.7%,收入水平稳居全省前列;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下降0.237;区域之间的收入差距也在持续缩小,人均可支配收入区域高低比值下降0.181,全市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共富成果逐步显现。

今年正值一体化住户调查改革十周年,南京正开展新一轮五年周期的大样本轮换工作。江宁区横溪街道石塘村记账户戴丽的手机里,两年前就装上了统一的电子记账本。“以前记在纸上,现在记在手机上,不仅记录的方式便利了,每年记录的收入也在增加。生活开支以前基本只有吃住行,现在有了看电影、旅游等支出,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戴丽说。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