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垛,产业为笔绘出乡村振兴“上扬线”
2022-09-22 10:21: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刘鸿宇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走进姜堰区蒋垛镇许庄村180亩草莓基地,只见几位村民忙着搭建钢架大棚,一根根锃亮的钢架撑起了一道道弧形状拱门,十分壮观。村民许如林肩上搭着毛巾,每插一根钢架就擦把汗,他欣慰地说:“这一道道弧形拱门,撑起了咱们又一道‘致富门’。”

许如林家原种10多亩地,稻麦两熟,除去种子、化肥、农药、人工等成本,每亩田收入仅三五百元,遇到灾年还亏本。

村里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后,统一流转土地,引来浙江能人闻春江,种植桑苗、大葱等经济作物,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许如林算了笔账,土地流转后,租金每亩850元,儿子、儿媳外出打工,年收入10多万元。他和老伴张桂鸿到合作社上班,每天工资50元至70元,全家收入是原来的几倍,还没了风险。

“这几年,我家一年一个样,住的是楼房,睡的是高档床,吃的是营养粮,还添置了空调、冰箱、微波炉等家用电器。”许如林说,今年,村里又扩种180亩草莓,增加了用工量。“咱们更忙了,收入更多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根基。”许庄村党总支副书记葛晓英说,这几年,村里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培植新产业,先期种植了170亩桑苗、200亩大葱,带动60多名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村里还鼓励村民盘活家前屋后的闲置土地40多亩,种植桑树苗、大葱,由闻春江统一提供种子、技术和销售市场。村民夏小兰利用家前屋后的4分多地种植桑树苗,年新增收入3000多元。她开心地说:“没想到,小小桑树苗成了‘摇钱树’!”

许庄村还依托工业园区的优势,成立新材料有限公司,实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干部+企业”的运行模式,承接了8家高温新材料企业的废料回收、粉碎加工、循环利用。一期项目投资220万元,盘活低效闲置标准厂房,新上全自动生产线,今年4月底投产运行,预计年开票销售2800万元、税收180万元,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3.6万元,带动10多人就业,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一花独放不是春,各村齐开“产业花”,方能形成乡村振兴“大花园”。位于蒋垛南边的盐大村,曾是典型的经济薄弱村。去年7月,该村党组织创办姜堰区盐大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泰州市小红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模式,首期种植了780亩草莓。

“去年,我村凭借草莓大棚项目为村集体增收21.84万元,带动本地村民就业300多人,工资性收入增长380万元。”盐大村党总支副书记钱余进笑着说,“我个人也投资种植了6亩田、5座大棚,一年获得纯收益4万多元。”

“产业兴、集体强、村庄美、百姓富!”蒋垛镇镇长唐春兵说,今年,蒋垛镇不断延伸草莓产业链,统筹各村土地资源,串联产业项目,打造分三期建设的2300亩“草莓小镇”项目,由盐大、许庄、南港三村共建,辐射联动孟莲、溪河、新桥、朱高4个村。

项目实行集体投资、“飞地入股”,村集体、村民、泰州市小红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分别占股40%、40%、20%,携手中国果业领军企业——深圳市鑫荣懋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订单农业,每亩平均保底净收入3500元,现已启动650亩的草莓园二期工程,并融入文旅元素,今年11月可实现草莓上市。今年,“草莓小镇”项目可帮助盐大、许庄、南港三村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180万元,带动600名农民就业,明年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超280万元。

草莓三期项目则将建设无菌分拣中心、智能温控采摘大棚,发展农旅和深加工项目,打造草莓及文创产品的研学基地,让游客沉浸式欣赏草莓的生长过程,体验大自然的魅力。

作为泰州市“红色一号”线路重要景点之一,蒋垛苏维埃红色公园去年晋升为国家3A级景区。苏维埃红色公园地处蒋垛村,该村成立润民文旅公司,利用红色景区效应,联动周边农业采摘园、水美乡村,年接待游客2.3万人次,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1100万元,村集体收益20万元。蒋垛镇副镇长、蒋垛村党总支书记徐红会说,下一步,润民文旅公司将进一步丰富“红色一号”线路内涵,做活农旅结合文章。

“乡镇党委是乡村振兴的‘龙头’,是村级增收的‘指挥部’。”唐春兵介绍,今年以来,蒋垛镇党委指导各村探索推进产业带动、资源利用、村企共建、文旅融合、乡贤反哺、电商培育等6种路径,着力用工业化思维推进农业提质增效,用市场化思维推进农业产业化,用联盟化思维构建联合体。

在此过程中,该镇创设“共富资金”,整合上级帮促资金、区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以及村积余资金共计3000万元,以项目化方式精准投放。目前,该镇17个村已启动实施产业项目24个。

该镇制定了强村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新增10万元以上项目50个,村集体收入超100万元的村10个,各村经营性收入全部突破50万元;打造1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6个区级乡村振兴先进村。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