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 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亮出“创新秘籍”
2022-09-22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下文简称“园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着力推进税费服务创新,构建新征管体系,推动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持续营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

——推进税费服务创新。“以前我在网上申请发票增量后,需要先跑到分局提交材料,审核通过后还要再到大厅变更税控设备和领用发票,现在全流程只需跑一个地方就够了。”苏州普富克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办税员王先生说。

为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园区税务局推出“一口进、一口出”工作机制,将纳税人反映突出的跨机构流转办税事项明确由纳服机构一体承担,即通过“前台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实现纳税人缴费人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最多跑一次、办成所有事,平均办理时长明显缩短。

作为税务部门的便民服务品牌,2022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连续开展的第9年,园区税务局在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的同时,积极探索具有园区特色的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在便民“春风”的吹拂下,诉求响应更及时、智慧办税更便捷、分类服务更精准……园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感持续提升。

——构建新征管体系。加快税费服务一体化建设、落实办税服务厅兜底通办和容缺办理、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组建专家团队提供涉税咨询……2021年3月以来,园区税务局围绕深化、完善、丰富新征管体系建设,全力以赴推动“50条”任务落实落细,在精细服务、精诚共治及智慧税务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基本构建起新征管体系。

办税越来越简、时间越来越短、服务越来越细致,园区纳税人缴费人纷纷“点赞”。“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随着税务部门大力推行精细化服务,企业办税也越来越便利。”金彩数码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余伊帆说。

园区税务局还在积极推进“以数治税”,从“小问题”入手开展“微创新”推动“大改革”。由园区税务局创新推出的增值税数据赋能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集成面向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智能申报、智能推送、智能监管三大功能,实现票表比对异常数量降幅40%以上,缩短增值税申报时长50%以上。

——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2022年4月1日起,我国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为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园区税务局围绕企业需求,采取快速退税、精细辅导等措施,落实落细各项优惠政策,助力市场主体重焕生机。

江苏赛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ECMO设备研发生产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面临资金压力。“我们4月申请到存量和增量留抵退税款超百万元,全流程网上办,系统预填表单,方便快捷。”公司财务负责人孟女士说。

留抵退税的稳妥实施成为企业“破局”实现再发展的关键。这轮留抵退税中,园区小微企业退税户数占比超过95%,“真金白银”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市场信心明显提振。数据显示,8月园区新办市场主体数量回升至1821户,已连续4个月回升。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