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管好、用好“家站点” 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镇级人大工作新模式
2022-09-23 1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邳州市邹庄镇人大紧紧围绕镇域经济发展大局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力建好、管好、用好“家站点”,努力夯基础、强根基,为代表履职提供有力保障,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镇级人大工作新模式,让民情、民意、民智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突出“内外联动、一体推进”,建好平台强基础。按照规定的制度建设、功能设置、运行规范等软硬件“八有”标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家站点”建设,打造镇村两级代表活动阵地,组织驻站代表定期开展交流学习、调研和接待选民群众活动,广泛听取民声民意。同时在太原、西安等地创新设立“人大代表流动工作站”,充分发挥流动代表特长,积极服务在外群众,“一对一、零距离”解决炒货生产经营、日常生活等问题。镇人大每月汇总、梳理、分析代表意见建议,及时转办,全过程跟踪督办,探索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有效架起了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突出“创新方式、高效履职”,管好履职促规范。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充分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工作要求,依托“家站点”,规范完善议事规则、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及代表“双联”活动等工作制度,建立代表进村入户走访机制,让群众感受到代表在行动、人大在身边。创新代表履职方式、丰富信息化手段,充分用好“邳州市人大代表履职‘e掌通’”APP功能,鼓励代表在“四随监督”线上平台依法主动履职,“线上”和“线下”协同推进,“会中”和“会后”紧密结合,使代表履职更加灵活、便捷、高效。

突出“示范带动、深度参与”,用好站点谋实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代表中深入开展“双争双联”主题实践活动,加强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争当“三问四有”典型,与群众面对面,问所需所盼、盯民生短板、促经济发展。引导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全面融入镇域发展,主动“出点子、当标杆、做示范”,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贯穿人大工作各环节各过程,做有定力、有血性、 有本领、有品行的新时代人民代表。疫情期间,全镇各级代表深入一线,讲政策、理思路、出实招,有效地解决了农民果蔬滞销、企业复工运输难等问题,切实把代表的“智力库”转化为推动邹庄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