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打造智慧平台让地下风险可预警
2022-09-26 10:3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何钢 实习生 宋梓馨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省住建厅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数字化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将南京、无锡等7市列入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试点城市,聚焦燃气爆炸、城市内涝、地下管线交互风险、道路塌陷等7个风险场景,实现城市地下可感知、可预警和风险快速处置。

近年来,燃气安全事故、暴雨内涝等不断威胁城市安全发展和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传统监管方式面临巨大挑战。省住建厅副厅长王学锋介绍,数字化具有突破时间、空间限制的技术优势,可以实现动态实时监管,也有助于打破“信息孤岛”,支撑多部门工作协同,实现联合联动监管。江苏将积极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快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综合监管+智慧监测”,提升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精准管理、动态感知能力,实现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警”转变。

南京作为试点城市,已成立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建委牵头,围绕7个风险场景,分别研究专项方案。市级方案初稿目前已在汇总起草之中。本月初,相关部门到扬子江大道上的管廊控制中心进行调研。地下综合管廊是南京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的主要场景,管廊公司将依托扬子江管廊智慧管理平台,配合东南大学技术团队做好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总体方案,通过对管廊全生命周期以及管廊实时监测数据信息的共建共享,有效提升地下管线安全水平。

根据计划,今年南京约350公里的高压、次高压燃气管线将实现感知网100%覆盖,并且在具备条件的区域设立“燃气安全示范区”,示范区内中压燃气管线感知网覆盖面30%以上。在日前公布的江苏省首批城市更新试点项目中,就包括新街口地区燃气地上地下设施智慧化监测、监管项目,这也是我省首次把地下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内容列入城市更新项目。

省住建厅指出,到2025年底,建成省“智慧住房和城乡建设”平台,集成搭建政务服务、住房和房地产、城市建设等7大应用板块。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