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2022-09-23 09:4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朱凯 黄琳燕  
1
听新闻

“现在的菜场不仅环境整洁没异味,还有很多吃的、玩的,买菜就跟逛街一样。”9月17日上午,市民李洁在科巷新市集二楼买好菜后,又在一楼商铺和沿街店面买了不少网红美食。这些年,住在科巷附近的李洁切身感受到家门口的菜场从“脏乱差”到“新靓美”的大变样,“以前不愿进菜场的我,现在也喜欢买菜了。”

农贸市场连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也是展现城市发展和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十年来,南京将农贸市场更新作为民生实事重点推进、精细监管。自2017年新一轮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改造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已完成300多家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成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的重要载体,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环境之变:“脏乱差”变身网红打卡地

9月17日上午,北京东路兰园菜场外,买完菜的市民坐在广场长椅上,沐着秋日暖阳歇脚聊天。旁边的车棚里,一辆辆电动车停得整整齐齐,一排电梯直通二楼菜场。菜场内部,蔬菜、肉类、生鲜等按品种划分好区域,环境干净整洁,场内保洁人员随时巡查,垃圾即清即扫。

“十多年前的兰园菜场异味很大、污水横流,路面坑坑洼洼,车子停得到处都是。”家住附近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她在兰园买了一辈子菜,原来“脏乱差”的菜场如今已经大变样,“菜场内外焕然一新,还装上了电梯,放以前根本想不到,经常能看到有年轻人来拍照呢!”

为保持环境的整洁度,兰园菜场所属的南京宁鲜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对商户按照卫生、防疫、服务等指标进行评比打分,设置“红黑榜”,对登上红榜的摊户给予租金减免等优惠,并帮助介绍供应商;对于黑榜上的摊户则会进行约谈、督促整改,情节严重的还会劝退。

经过升级改造,南京各大农贸市场彻底甩掉了“脏乱差”的标签,内外“颜值”与消费体验焕然一新。

宽敞整洁的内部环境、富有文艺气息的浮雕墙、走在潮流前线的直播间……始建于1958年的南京老牌菜场科巷新市集,如今已成为集“颜值担当”“美味担当”“功能担当”于一身的网红打卡地。“十年间,我们进行了两次改造。2013年初步改造,对内部结构进行分区,扩宽内部通道;去年完成第二次升级,整体环境、功能有了更大提升。”科巷新市集市场经理戴霄尚说。

功能之变:多元业态打造便民生活圈

科巷新市集一楼的社区新商业街区内,不仅有麻辣烫、面馆等众多餐饮品牌,还有家电水卫维修、干洗缝补、快剪理发、家政清洁、养老代餐等生活服务摊点,去年甚至引入了全省首家老字号专卖店。

“买菜的同时还可以吃小吃、喝奶茶、做美甲、买衣服,这样的菜场真的爱了。”“90后”南京新市民周雪在科巷住了近十年,她说,以前因为不喜欢菜场的味道,几乎不买菜,科巷菜场改造后不仅环境变整洁了,还有了“吃喝玩乐”的新体验,“现在经常会来逛逛,逐渐爱上做饭了。”

2017年,南京启动新一轮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改造,鼓励和引导农贸市场、生鲜超市补全业态、增强功能,实现“一点多用、一店多能”,打造形成社区生活广场、社区邻里中心等集聚发展模式。2021年,南京以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为契机,编制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发展规划,打造了五老村社区、吴边社区等10个便民生活示范圈。

记者在栖霞区尧化门好邻里农贸市场发现,这里不仅有理发店、早餐店等服务项目,还设置了宠物寄存点、母婴室、学生自习室等便民设施。“我们从单一的传统农贸市场,转变为功能更为齐全的社区中心,用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提升周边居民生活的便利度和幸福感。”好邻里集团总经理蔡长欢说。

如今,以玄武兰园、秦淮科巷、鼓楼龙江、栖霞尧化好邻里等为代表的新型农贸市场,将菜场、超市、早餐、修理修配、社区公共服务等多种便民服务业态集于一体,不仅为市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也有力推动了社区商业迭代升级发展。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2022年南京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全市将打造20个便民生活圈,让百姓“菜篮子”拎得更贴心、家门口的幸福感更浓。

管理之变:快检室全覆盖守护“舌尖安全”

每天上午,各大农贸市场快检室的工作人员都会对当日菜场内的商品进行抽检检测。“我们菜场每天抽检40个品类蔬菜、5个肉类样本和一些干货样本,主要检测农药残留、瘦肉精、甲醛、二氧化硫等。”科巷新市集食品安全快检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的检查结果都会在菜场的大屏上公布,每个月基本可以实现所有商户检测全覆盖。

农贸市场关系着市民的一日三餐,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目前,南京354家农贸市场全部建成食用农产品快检室,日检测能力在8000批次以上,检测品种覆盖蔬菜瓜果、生鲜肉品、水产品、豆制品、粮油、调味品等农副产品,检测项目包括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等8种风险指标,切实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开始建设快检室以来,全市已累计快检食用农产品约1392万批次,检出问题食品18991余批次,全部依法依规处理。除了每日固定抽检外,市民自己买的菜也可送去免费检测,半小时左右就能出结果。

一个个焕新升级的农贸市场里,各种科技手段的加持,为市民带来安全又贴心的买菜新体验。

好邻里农贸市场的每个摊位都换上了智能电子秤,商品往秤上一放,就能实时显示出重量和菜价。扫描电子秤液晶屏上的二维码,支付成功后会“吐”出一张购物小票。扫一扫小票上的二维码,不仅能看到购物信息,还能追溯菜品的卖家和供应商。

菜场大屏实时显示当日的菜价、成交量、客流量、快检结果等信息,各家摊位的小屏展示商户的营业执照、健康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所有信息公开透明,让市民安心拎稳“菜篮子”。菜场内还安装了智能生鲜柜,市民买好的菜可以暂存在柜子里低温保鲜。

蔡长欢告诉记者,目前南京的菜场基本都实现了智慧化管理,不仅方便市民买菜,菜场也可以掌握商品售卖率、成交率、市场客流峰值时间等“买菜大数据”,实现智能化、科学化的运营管理。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