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凤凰镇:积分制激活新就业群体“新”动能
2022-09-26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钰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为贯彻落实张家港市《“凝‘新’聚力”行动“1+4”系列文件》要求,凤凰镇党委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业优势,打造“凤小哥——积分制”系列项目,助力新业态从业人员内生动力、外化动能,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从业者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内部积分激活学习力,助推行业发展

由凤凰镇非公企业党工委、镇总工会牵头,在外卖、道路货运行业分别成立联合工会,收集汇总218名新业态从业人员在技能提升、医疗教育等工作生活需求80余条。“美团”“饿了么”等迅速响应,形成内部积分制度,把每月综合排名前20的从业者纳入“小哥课堂”培育体系,区域党建工作站联动相关企业定期开展专题培训,覆盖业务讲解、社保政策、金融理财等8个方面。依托42个“凤小哥”先锋“微驿站”,网格化开展新就业群体目标管理、时间管理、情绪管理等辅导课程,助力业务能力和技能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治理积分激活行动力,助力“根系”延伸

建立“1+8+X”工作体系,在全镇8个新业态从业人员集聚村社区推行《“凤小哥”志愿者积分兑换规则》,并组建“新新”向荣——爱心商户联盟,鼓励“凤小哥”积极融入基层治理,形成“以积分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新模式。成立海棠“新”先锋志愿服务团队,在新业态行业内聘请23位社情民意“收集员”、城市形象“宣传员”和文明安全“引导员”,参与属地村社区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公益服务等活动83场,真正将“小哥行动”向村社治理的“根系”延伸。

先锋积分激活能动力,增强组织归属

成立“UP新势力”行动支部,引导32位新业态从业人员发挥“在路上”行业优势,随时发现并向镇网格化联动中心上报异常情况、突发事件、重大安全隐患等线索215条,解决实际问题144个。开展“凤小哥”发展尖兵计划,指导新就业群体亮身份、做表率,每月开放10个名额参与“河阳红盟”开放式组织生活和参观学习活动,每年结合积分获得情况评选10名“先锋凤小哥”,并择优列入党员发展计划,实现新业态从业人员由被动接收变为主动参与,真正提高新业态行业社会认可度。(通讯员 沈钰)

标签:就业群体;从业者;凤凰镇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