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十公里滨河长廊带来满满幸福感
2022-09-27 10:55: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燕岭飞 费秋平  
1
听新闻

滨河观光带一角。钱宏斌摄

夏末秋初,走进老通扬运河-中干河滨河观光带,两岸景色宜人,景观小品相映成趣,蓝天白云下碧波荡漾,沿河生态绿地和慢行步道靓丽整洁。每当夜幕降临,水中彩灯流光溢彩,岸上美景变幻莫测,市民依河而聚,放松休闲,乐在其中。这是姜堰打造老通扬运河-中干河绿道景观提升工程给市民带来的满满幸福感。

每天上午,92岁的老干部华炳洋都喜欢到河岸的楼阁长廊里读书看报,呼吸新鲜空气,欣赏身边的美景。他说,过去书本里见到的“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假山奇石、花木扶疏、诗意浪漫”美景,如今伴随滨河观光带的打造,走进了老百姓身边的现实生活。

记者在观光带沿途走了一圈,目睹了孩子们玩水车、堆沙滩、荡秋千的欢乐场景,欣赏到了楼阁长廊里居民们欢快灵动的曳步舞,感受着市民们三三两两沿着蓝色步道边走边聊、边说边笑的幸福时光,品读着浮雕文化墙里浓缩的姜堰历史、风情民俗、诚信法治、红色故事……可谓移步即景,这里独特的水文化、水景观令人流连忘返。

跳舞爱好者景淅说,她家住南边的福田花园小区,自从这里环境升级改造后,水清岸美,连公共厕所都成了风景。如今,这里是大家公认的“水上天然公园”,只要有空,她就会约几位跳舞的姐妹,走进岸边的楼亭,跳上几曲舞,放松身心,愉悦他人。

姜堰区水利局局长许健介绍,之前,老通扬运河沿线滨河长廊由于建成时间较长,原项目的规划设计理念及功能已经滞后于现代城市发展的需求,呈现出滨河亲水性不足、步道通畅性不高、绿化观赏性不佳、空间互动性不够、设施功能性不全、文化保护性不强等不足,尤其是老通扬运河南岸及中干河部分城区段,树木凌乱、杂草丛生,无景观设施,影响城市形象,这些问题近年来成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热点,相关整治提升内容也被纳入《江苏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规划》范畴。

据了解,根据该项规划,2021年,我省出台了《2021年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加快古盐运河姜堰段集中展示带建设,划定范围边界,导入应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识形象系统,加强慢行系统建设,做好生态保护修复,优化整体景观风貌,提升滨水岸线活力。

姜堰综合上级规划部署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在充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实施老通扬运河-中干河绿道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并将其纳入《姜堰区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骑行绿道、慢行步道和景观水道“三道”共建,倾力打造生态、开放、舒适、人文的滨水环境。

该工程规划面积69万平方米,估算投资4.5亿元,总长约10.4公里,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为人民公园至一支河,投资约3亿元,主要建设老通扬运河(人民公园至上海路)慢行系统及两侧景观绿化提升和中干河(老通扬运河至一支河)滨河绿化示范区,包括道路(人行道、骑行道)、桥梁、停车场、公共卫生间、儿童游乐场、水中木栈道及码头、特色景观小品、智能休闲体验设施、历史文化展示设施、照明亮化系统、绿化景观打造等。目前,中干河示范区北侧已全部完工,打开了老通扬运河滨水空间,贯通串联了慢行系统,满足了居民“亲水”“添绿”需求,彰显了古盐运河文化带内涵。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