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徒:让文艺“种子”在乡村大地“生根发芽”
2022-11-08 09:37: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崔宁华  
1
听新闻

“群众的幸福感,离不开文化获得感。提升基层群众文化艺术水平,是文化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2019年7月,丹徒区作为镇江市“乡村文艺播种计划”的试点地区,区文化馆馆长李铮成为首批“文艺播种计划”志愿者。在她看来,基层文艺团体最缺的就是专业性指导,“乡村文艺播种计划”对症施策,对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意义重大。

“乡村文艺播种计划”是一项组织动员全市专业文艺力量服务乡村文化建设的计划,旨在优化和引导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该计划实施3年多来,丹徒区共选派80多名志愿者奔赴各镇、街道、园区,开展艺术培训600多场次,服务村(社区)文艺团队和文艺爱好者2万余人次,圆满完成各项试点任务,在壮大乡村文艺力量,促进基层文化建设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有效提升了全区基层群众文艺水准,该计划获评镇江市全民艺术普及优秀项目,并在全市推广。

2019年,丹徒区在全市率先实施“乡村文艺播种计划”试点工作,当年就在丹徒区90个村(社区)播下了文艺的“种子”,实现志愿服务的全覆盖。来自市、区两级的文艺志愿者50多人走进丹徒村(社区),实地了解基层群众文艺爱好,摸清属地、团队名称、团队人数、文艺需求等信息,精心选派老师结对村(社区)文艺团体,开展“一对一”专业辅导,辅导类别包括戏曲、舞蹈、声乐、器乐、曲艺等方面,给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菜单”,让文艺的“种子”在丹徒大地上“生根发芽”。回忆起当初的情形,李铮介绍,“广场舞”作为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深受基层群众欢迎,丹徒区把“广场舞”作为当年重点辅导项目,共选派了23名文艺志愿者赴各地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开展“广场舞”培训70余场次,3000余名群众得到专业指导,全区“广场舞”质量和内涵得到双提升。

此后的2020年至2022年间,丹徒区在取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实施“村(社区)文艺播种计划”。来自市、区志愿者300余人次深入基层开展志愿辅导,采取导师负责制,原则上每支团队每阶段集中辅导不少于8次,每次辅导时间一个半小时以上,包含精准辅导、特色教学、成果展示等,通过志愿辅导切实提高基层群众文艺骨干专业化水平。在“乡村文艺播种计划”推广实施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文艺志愿者。李铮作为舞蹈项目的辅导老师,先后对接辅导了15个团队,开设辅导课120余场,辅导人员2300多人次。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有了专业老师的指导、示范,收获很大,训练更加合理、科学。宜城街道崇文社区艺术团舞蹈队队长马丹萍说:“政府搭建了这样好的平台,提供了这么好的教师,让我们文艺爱好者得到了一个全面提升自己的机会,对今后开展文艺工作大有帮助。”

与此同时,通过“乡村文艺播种计划”的实施,丹徒区文艺人才得以挖掘和储备,文艺团队获得推动和支持,并创作和打造了一批具有乡村气息的优秀文艺作品,在各项比赛中脱颖而出。其中,曲艺《双狮戏球》、舞蹈《播种春天》、草书《登京口北固亭有怀》等节目和作品分别参加镇江市集中展演并获奖。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服务人民。“文艺播种计划”以更多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的文化供给活动,丰富了广大农村群众的精神食粮,增强了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