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旅游 “景”上又添花
2022-11-11 09:1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李子俊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公布了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南京两个项目入选,其中,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入选“非遗旅游景区”,小西湖历史风貌区入选“非遗旅游街区”。

近年来,南京市致力于探索“非遗进景区”的模式,巧妙地将原本深藏在博物馆,或是隐于乡间的非遗项目,有机融合在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各个环节中,让市民游客“看得见、尝得到、能体验、可带走”。夫子庙和小西湖,就是其中的典范。

秦淮的非遗家底十分厚重,是全市重量级、高规格非遗的集中地。“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非遗作为景区旅游内核作用,将众多非遗美食老字号、传承传习基地、文创基地、特色民宿巧妙融入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之中,让市民和游客全方位感受到非遗与景区深度融合。”秦淮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漫步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随处都可感知非遗文化。核心地段钞库街,打造了秦淮非遗馆,这是目前江苏最大的非遗综合体验中心,总面积约7400平方米,总展陈项目135项,其中列入人类非遗的42项,列入国家级、省市区级非遗的93项,古老的非遗在这里走出“深闺高阁”,融入现代生活;西牌坊处引进了南京刺绣传承人工作室、樱桃鸭制作技艺体验基地;秦淮图书馆和门东历史文化街区游客中心的小型非遗作品展,也吸引了游人打卡;景区还与夫子庙肯德基店、必胜客店合作,将南京云锦、秦淮灯会、秦淮灯彩等元素融入店堂设计,让游客在用餐时也能领略非遗之美。

此外,景区还委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南京白局代表性传承人徐春华为讲解员进行公益性培训,游客在坐人力黄包车、电瓶车和游船的时候,说不定就能碰到导游教你唱上一段南京白局。到了夜晚,下榻夜泊秦淮君亭酒店棋峰试馆时可以用赠送的手工材料包DIY南京剪纸;夜泊秦淮君亭酒店大戏院内可以看到皮影戏;在门东李渔昔日故居旧址上打造的芥子园酒店与昆曲有机融合。漫步景区内众多的老字号酒楼,200多种以“秦淮八绝”为代表的风味小吃,以及小苏州、广式早茶店——点都德等多地特色非遗美食让你目不暇接。走进南京非遗文创展示中心、秦淮礼物店,这里利用南京云锦、金陵金箔、南京绒花等众多非遗元素,开发了近400款非遗文创用品,让你把“秦淮文化带回家”。

小西湖街区位于南京极具烟火气的老城南,自2019年开始试点做“小规模、渐进式、逐院落”的城市“微更新”,迅速成为南京的一张崭新“城市名片”。近年来,街区力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特色非遗活动层出不穷,除了市民外,还有来自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在这里感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如“印象小西湖”活动邀请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大学等在宁高校留学生代表参与,将非遗体验、习俗体验、街区体验贯穿于整个“任务赛”过程中。活动邀请了秦淮灯彩江苏省级非遗传承人曹真荣、皮影戏江苏省级非遗传承人张燕林共6位非遗文化导师,在小西湖现场进行制作、教学、展示非遗文化。留学生们纷纷点赞小西湖的时尚新潮与传统文化并存、新业态与原住民的和谐共生。又如“嗨玩小西湖非遗庆端午”是以非遗文化为核心的特色嘉年华活动,市民游客可以购买非遗产品、体验非遗技艺、参与非遗活动。秦淮灯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顾业亮制作的大型“粽子宝宝花灯”成为现场网红,此外白局表演、五彩手环、中药香包等各具特色的非遗体验项目也吸引了市民竞相打卡。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