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建设者留守工地过大年
2023-01-18 09:41:00  来源:南通日报  作者:汤晓峰 张馨方  
1
听新闻

6日,农历腊月廿五,雪霁云开,年味渐浓。

下午,记者驱车黄海之滨,一路从如东洋口南下启东吕四,探访洋吕铁路建设工地。全线30多个施工现场,记者所到之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洋吕铁路全长约85.122公里,串联起洋口、通州湾、东灶和吕四等沿海港区,是通州湾新出海口国际一流港口建设“铁路进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综合集疏运体系的关键工程,将打通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实现南通既有铁路的闭环运营。

“为全力抢进度、保开通,南通沿海集团精心组织、科学谋划,1300余名工程建设者全部留在工地过年,争分夺秒,实干快干,以实实在在的工程进度迎接玉兔新春。”南通沿海集团洋吕铁路公司总经理赵国彬介绍。

洋口运河特大桥跨港城大道连续梁是洋吕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之一。我们爬上15米高的桥墩,墩面寒风刺骨,负责挂篮悬臂浇筑的建筑工人正全神贯注地绑扎钢筋。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彝族阿姨吉纳取洗手脚麻利地忙碌着,她说,去年11月已经在家过完彝历年,今年春节就留在工地。班组长杨国荣说,他们所在的197、198号桥墩共有32名施工人员,大多是来自川黔的彝族老乡,春节期间,大家都将坚守建设工地。

中铁十九局通州湾制梁场,龙门吊往来行走,机器轰鸣,场地上整齐堆放着一榀榀T梁成品和半成品。每榀T梁长32.6米,高2.7米,重134.3吨。洋吕铁路二标段共有1373孔,需要T梁2746榀,占洋吕铁路全线的71%。这个制梁场每天可生产10至12榀T梁。

“工人每天工作12小时,两班24小时流水作业,年三十下午和大年初一上午各歇半天。”来自内蒙古的小伙东厚文是制梁场工程部部长,他告诉我们,从2021年10月制梁场开建就一直在工地,已经一年多没回家了。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他打算今年春节继续坚守。

制梁场场长张磊介绍,170多名员工将全部留在工地过年。他们准备了啤酒、水果、糖果和大礼包,还安排了丰富的文体活动,让员工们吃好、玩好,开心过年。

制梁场出品的一个个“庞然大物”,经过运输、提升、架设,最后稳稳落在桥墩上。在中铁四局洋吕铁路一标新增的提梁点,记者看到,装载着T梁的运梁车在静静等候,不远处架桥机正在高空作业。由于面临工期紧、任务重、T梁预制产能不足、人员紧缺等困难,去年底,中铁四局项目部向公司申请调入各专业、工种管理人员100余人,新增提梁点一处、90吨提梁机两台、180吨公铁两用架桥机一台,现场作业采用“两班倒”,有效提高了作业效率。

在洋吕铁路的最南端,我们爬上已铺装好的轨道,一列东风牌7247火车静静地卧在轨道上,向远处望去,宁启铁路二期吕四站就在眼前。夕阳西下,站在高处,北风分外刺骨。不远处,中铁四局洋吕铁路一标项目部焊轨队队长肖开全正带着他的队友检查铁轨接头,他们负责的工段,有100多处钢轨接头要进行无缝焊接。“回家过年的话,一来一去最起码耽搁10来天,大家决定留下来,尽量把进度往前赶。”肖开全说。

“我们这个项目部共有600多人,大家来自天南海北,为了加快建设洋吕铁路这个共同的目标,舍小家、为大家,全部留在工地过年。”中铁四局洋吕铁路一标项目部项目经理杨浩说,公司专门成立了后勤小组,全面接管员工生活,发放补助,准备丰盛的年夜饭,还为探亲家属安排宾馆,报销来去路费。

据介绍,截至目前,洋吕铁路先导段(吕四站至东灶港站段)桥梁钻孔灌注桩、承台、墩身和路基填筑已施工完成,T梁架设完成48.6%;剩余段桥梁钻孔灌注桩完成率99%,承台完成率95%,墩身完成率90%,正在进行T梁架设施工。

建设者们追星赶月,钢轨一寸寸向前延伸,洋吕铁路已雏形初现,如巨龙、似长虹,横卧在江海之畔广袤的田野间。相信在建设者们不舍昼夜的辛勤努力下,洋吕铁路必然能在今年如期开通运营,助推地方经济快速腾飞!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