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最偏远山村村民用上天然气
2023-01-29 08:57: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蒋梦蝶  
1
听新闻

“我家用上了天然气,我们农村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啦。”宜兴太华镇乾元村村民宗春生日前笑着说。乾元村348户村民今年春节前都用上了天然气,这也是宜兴天然气进村入户工程中覆盖范围最偏远的山村。

早在2011年,宜兴便在全国县级市中率先实现天然气“镇镇通”。近年来,宜兴不断加大投入,加快推进老小区和乡镇居民的天然气扩面工作。截至目前,已让6万户老小区居民从燃煤、罐装气的生活中解脱出来,用上安全清洁的天然气。据悉,宜兴去年完成农村天然气进村入户1091户。

太华镇乾元村距离宜兴城区20多公里,是宜南山区最偏远的乡村。由于地处三省交界、宜南山区,通气工程存在诸多困难。“施工体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仅管道埋地管长度就达5550米。”宜兴港华燃气公司工程部经理盛守新介绍。宜南山区开挖难度大,路面下都是坚硬的石头,相比平原地区一天能开挖150米的长度来说,山区一天只能开挖80米左右。由于村民的房屋都分布在村中一条涧沟的两侧,通常采用的统一制定铺设方案行不通,需要根据每户农房的位置、村民家中厨房的位置进行定制化方案设计。加上村道道路狭窄,而地下又铺设了电力、污水等诸多管网,紧密的管线位置也给施工带来了挑战。乾元村天然气管道铺设完毕后,港华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还专门开展进村服务,快速上门办理开通业务。

“天然气进村入户不仅提升了村民幸福感,更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让村庄更绿色、安全,拓宽了山区村民致富路。”乾元村党总支书记宗汉平说。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