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无锡标准”让稻农亩均增效100元
2023-02-01 10:16: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朱雪霞  
1
听新闻

宜兴高塍镇种粮大户杜新明近日盘账时发现,去年他种植的总共3000亩水稻中,实施水稻侧深施肥的2000多亩综合效益更好,平均每亩增收100元。昨从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了解到,无锡前不久发布了省内首个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技术地方标准,无锡乃至沿太湖地区水稻侧深施肥有了规范引领,目前这项“无锡标准”已使2.8万余亩稻田从中受益。

水稻长得好,肥料好、施肥精准很重要。农民凭经验、凭感官施肥,一不小心就会导致土壤营养过剩,水稻贪青晚熟,成熟期遇到风易倒伏,或稻穗不饱满,出米率不高。而按照“沿太湖地区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技术规程”种植,则能除掉这个弊病。据介绍,原来通过无人机或人工把肥料撒施在土壤表面,肥料会随水、空气流失,不能“肥尽其用”。现在按这项技术标准,在机插秧时,一旁管子里的肥料就在气压作用下施入土壤下秧苗根部3—5厘米处。侧深施肥使用的是专用的缓控释肥,肥效可在泥土中缓慢释放,一次施肥可满足水稻全生育期的肥料需求。这样,水稻种植期间只需施肥1次,比传统种植方式减少2—3次,亩纯氮减少25%以上。调查显示,使用这项绿色生产技术后水稻亩产量比其他稻田增加约5%,效益增加10%—20%。

标签:施肥;水稻;插秧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