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社区:“老中幼”齐上阵,打出文明创建“组合拳”
2023-03-23 1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蕙  
1
听新闻

文明城市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为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的积极作用,按照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扬州市邗江区文昌社区党群合力,打造“老中幼”齐上阵志愿服务模式,打出文明创建“组合拳”,引导社区“五老”志愿者、在职党员、网格员、社区未成年人共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从小事、实事做起,为创建文明城奠定坚实群众基础。

老骥伏枥传能量

文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五老”志愿者对辖区网吧的创建氛围、环境卫生等进行巡查,旨在杜绝未成年人入网,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为文明创建迎“国检”添砖加瓦。检查中,“五老”志愿者们首先查看了网吧是否在显著位置张贴“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禁止吸烟”等警示标识;随后对网吧的安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灭火器材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吸烟现象,是否严格执行消费者实名登记制度等,进行逐一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与网吧业主协商,对存在的问题一一落实解决。

中流砥柱在行动

机关、社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坚持“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和服务理念,积极助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中,机关、社区党员志愿者深入背街小巷、小区楼栋开展“地毯式”清理,和辖区里乱张贴、乱涂写等不文明现象打起了“游击战”。清扫现场,党员志愿者们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辖内的公共卫生环境明显改善;网格员化身“宣传员”、“劝导员”,规范辖区不文明行为,对遛狗不栓绳、随地扔烟头、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进行劝导,营造文明的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点赞后浪添色彩

闲暇之余,小小志愿者们也行动起来。文昌社区希望村塾联合新港才艺幼儿园开展“我是环保小卫士”实践活动。孩子们来到辖区公共区域,有的捡起地面垃圾、烟头,有的擦拭运动器材、展牌上的灰尘等等,各个不怕苦,不怕累,不放弃社区任何一个不文明现象,用小小身躯倡导文明理念,践行文明行动。

此次活动,加强了党群之间的联系,推动了“创城”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为做好“创城”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以“老中幼”齐上阵的方式带动身边居民群众积极主动做文明行为的遵守者、践行者和倡导者,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助力增色。(蒋蕙)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