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东台镇多途径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活动
2023-05-11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艳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压实餐饮服务单位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近日,东台市东台镇正如火如荼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通过出台规范性制度、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培训等方式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

聚焦两个责任,全面推动落实

该镇按照“守护群众身边安全专项行动月”活动要求,提高“两个责任”督导频次和质量,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管理制度,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加强环境卫生规范,减少餐饮浪费,营造安全、整洁、舒适的餐饮服务环境。

聚焦机关食堂,引导光盘行动


该镇机关食堂落实日采购制度,根据实际需求,制定日采购计划,做到日采日用,从源头上减少了食品浪费;充分利用食堂通道、选餐窗口、墙壁餐桌等宣传阵地,加大反食品浪费法的宣传;深化“光盘行动”,践行“小碗菜”,设置打包专区,引导就餐人员合理点餐、按需取餐、文明用餐、盘不剩餐,时刻提醒督促就餐人员养成良好节约习惯,筑牢“节俭”情怀。

聚焦农村家宴,倡导节约理念

该镇各村居、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为载体,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尚。该镇东关社区组织了一场以“助推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为主题的“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成员和部分群众代表就近日办理白事的期限、规模、饭菜标准等内容展开积极讨论,一致杜绝“讲面子”“摆排场”“大操大办”等铺张浪费行为。此外,聘请6名红白理事会志愿者为“文明宣传员”,来到楼栋、居民家中宣传红白事新办、反对大操办、铺张浪费等行为,发放“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倡议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共同营造简朴纯洁的社会风气。

聚焦一老一小,弘扬传统美德


该镇指导学校、养老机构多形式、多主题、多维度开展“争做光盘小达人”“节约一粒米”等制止餐饮浪费主题活动,引导“一老一小”养成不挑食、不偏食、不浪费的好习惯,践行节约粮食的健康生活理念。该镇长青社区开展“体验农耕文化 倡导节粮光盘”移风易俗主题活动,社区青少年跟随志愿者走进蔬菜大棚,进行“田头认蔬菜”“田管学本领”“田间乐体验”“田园谈感悟”等系列实践,深入学习蔬菜粮食种植技能和知识,了解蔬菜粮食的来之不易,通过田头课堂引导青少年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培养青少年勤俭节约的美德,让厉行节约成为乡村新风尚。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