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故乡行 感受无锡高质量发展“脉动”
2023-05-22 09:35: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卢易、徐啸雨  
1
听新闻

最美不过家乡景,最浓不过故乡情。在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无锡行暨第六届全球锡商大会召开之际,21日上午,来自海内外的锡商乡贤、央企院所负责人、院士专家学者等参会嘉宾,分两路来到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展示中心、荣毅仁纪念馆和雪浪算力中心,实地参观考察无锡重大产业项目及风景人文景观,找寻家乡记忆,体会文化底蕴,共绘发展宏图。

一大早,当无锡港资企业联谊会秘书长黄影超来到集合点时,一辆辆双层观光巴士让他回想起少年时代常在香港坐双层巴士的经历。17年前,从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黄影超就定居无锡,亲身经历了无锡高速发展。如今,“双湾融合”战略更让他信心倍增。黄影超表示,两地企业在人才、技术和资金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自己将为太湖明珠与粤港澳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回首往昔,赓续“四千四万”精神。在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一件件改革开放初期的实物让参观嘉宾思绪万千。在新西兰从事国际贸易的锡商徐炳昌是堰桥人,那里诞生了闻名全国的“一包三改”经验。徐炳昌深情地说:“正是传承了乡镇企业精神,自己才在海外风餐露宿闯市场,拼下了一片新天地。在海外,‘四千四万’精神将永远激励着自己前行。”位于滨湖区荣巷街道的荣毅仁纪念馆全面展现了以荣毅仁为代表的荣氏家族的创业历程,客观呈现了荣氏家族为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祖籍无锡硕放的香港盛兴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曹锋在参观后,深有感触地表示:“我将紧密结合无锡发展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力量,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拓宽合作领域,为家乡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展望未来,感受无锡高质量发展“脉动”。作为德国北威州国际商务署北京代表处的首席代表,“老无锡”封兴良对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展示中心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仔细了解车联网、无人驾驶、新能源车等产业最新发展动向,寻找传统汽车强国与无锡新兴车联网技术的合作商机。位于无锡经开区的雪浪算力中心是无锡率先打造的数字化公共开放平台。“看到家乡高新产业日新月异的变化,切身感受到了无锡发展格局之大、发展速度之快、发展品质之高。”在雪浪算力中心参观结束,江苏省甲骨文学会副会长王本兴如是感慨。他表示,未来将积极对接无锡高新技术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手段,形成更多甲骨文原创性研究成果。(卢易、徐啸雨)

标签:无锡;荣毅仁;雪浪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