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都市圈城市地方志工作联席会议在淮安召开
2023-05-22 21:52:00  来源:淮安市志办  
1
听新闻

为推动南京都市圈城市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促进地域文化繁荣,在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17周年之际,5月17日-19日,2023南京都市圈城市地方志工作联席会议暨中国精品年鉴业务培训会在淮安市盱眙县举行。会议由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淮安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盱眙县地方志办公室承办,苏皖两省地方志工作机构、南京都市圈城市地方志办公室领导及业务骨干90余人参会。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程中才、副院长杨继祥,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左健伟、副主任牟国义,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姜巧玲,盱眙县委书记邓勇、副县长陈俊等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淮安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周平主持。

开幕式上,盱眙县委书记邓勇介绍盱眙素有修志传统,自南宋至民国年间,共编修志书12部。近年来,盱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方志工作者潜心史志、笔写春秋,相继推出《盱眙年鉴》《我在盱眙等你》等地情书籍,不仅向社会展示亮丽的城市名片,也为盱眙文明润县注入活力。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左健伟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南京都市圈各地方志工作机构继续各展所长,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上同频共振,携手推进方志资源共建共享,在开发方志资源、创新年鉴编纂上实现更大突破。

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程中才提出以召开本次联席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南京都市圈城市地方志工作交流合作,同向共进添动力、同频共振聚合力、同题共答增活力。

会中,还举行一系列赠书仪式。《光绪盱眙县志稿》点校本于当天首发,与会领导现场向南京都市圈城市以及盱眙县图书馆、盱眙县档案馆、盱眙中学、开发区中学赠送《光绪盱眙县志稿》。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左健伟向盱眙县志办赠送江苏省首轮及二轮修志全套成果。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姜巧玲向淮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宣城市地方志办公室赠送《景定建康志》等最新历史名志点校成果。

会议安排了中国精品年鉴业务培训、年鉴创新主题交流、地情文化讲座等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尤其是特邀南京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南京出版社社长卢海鸣作“南京都市圈城市历史文化探源”系列首场讲座“别样的南京”。“南京都市圈城市历史文化探源”系列讲座的开讲,标志着南京都市圈城市地方志工作联席会议从方志业务交流平台转型升级为文化交流平台。

会议同期举办了首届南京都市圈城市方志成果展,展陈了近三年志鉴编纂、旧志点校、年鉴创新的主要成果,充分展示了地方志工作者勇于开拓、守正创新、执着追求的精神。

5月19日上午,南京都市圈城市地方志工作联席会议闭幕式暨会旗交接仪式作为2023南京都市圈(盱眙)雨山茶旅文化节开幕式的系列活动之一在黄花塘镇举行,使本届南京都市圈城市地方志工作联席会议增添了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的元素。按照会议安排,下届联席会议将在中国文房宣城市举行。

南京都市圈地跨苏皖两省,是中国第一个规划建设的跨省都市圈,在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淮安坐落于古淮河与京杭大运河交汇点,素有“南船北马”“九省通衢”之称,拥有“伟人故里”“运河之都”“美食之都”“文化名城”四张城市名片,是南京都市圈重要城市。淮安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周平在会议交流中指出,近年来,淮安市地方志系统坚守方志初心履职尽责,坚定使命担当传承文化,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责主业有声有色,融入大局有力有为,服务民生有心有效,全市地方志事业呈现多业并举、全业共荣的良好发展局面。《淮安市志(1978—2008)》先后获得淮安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苏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淮安年鉴(2022)》被评为省精品年鉴;《淮安年鉴(2023)》入选中国精品年鉴创建名单。编纂完成《淮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全景式展现全市各界勠力同心抗疫历程;《江苏名镇志·高沟镇志》《江苏名镇志·马坝镇志》《江苏名酒志·高沟酒志》等系列名镇志特色志顺利出版;《淮安市银行志》《淮安市保险志》《淮安市证券期货志》等专题志书顺利出版。实施地方文献整理工程,组织点校整理《光绪清河县志》《光绪盱眙县志稿》《安东县志》等重要旧志文献,传承淮安文脉。淮安市志办于2014年在全省首家启动编纂市情简介类即时性记录,目前编有《淮安市情简介》《淮安记录》两种即时性记录,服务于市情普及、重要展会及招商活动等,在市内形成良好的品牌和口碑效应。工作经验被中国地情网连续6个月置顶推荐。

本次会议定位高、规格高、品质高,平台新、形式丰、收获多,展现了南京都市圈城市方志工作者“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精神风貌,展示了“绵延不绝、赓续文脉”的方志文化魅力,为谱写南京都市圈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强大动力。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