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闻机械响 少见人奔忙
2023-06-01 09:17: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邓昕 记者 丁佐春  
1
听新闻

竞赛现场。佐春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5月31日举办的2023扬州市夏收夏种现场观摩会暨首届粮食生产“无人”作业竞赛活动现场,来自邗江、高邮、仪征、江都、宝应等地的种植大户携东方红、沃得、博创、联适、北斗、华测等无人化装备进入“实战”。高手云集,巅峰对决,比赛展示了全市“机器换人”进程中取得的各项喜人成果。

“我宣布,比赛开始……”随着比赛总裁判长、江苏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站长陈新华的一声口令,一字排开的新型插秧机随即打火启动,一株株绿油油的秧苗被机械的“手”插入水田之中,动作整齐划一,行距株距匀称。“无人插秧机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劳动力,作业过程中的行距株距都是预先设置好的,避免了人工插秧过程中出现的‘歪歪扭扭’,充分利用了水田实际面积。”来自仪征市的参赛选手金泉介绍说,使用无人插秧机后,种植工人只需要及时向机器上补充秧苗,“栽满栽足”也让产量比传统人工插秧提升了5%以上。

“无人驾驶实现了在手机上遥控操作机器的目标,农业工人可以在田边甚至室内,像打游戏一样实现稻麦收割。”在无人收割机比赛现场,上海联适导航智慧农业事业部技术专家武建飞表示,无人驾驶收割机的作业效率目前跟人工驾驶收割机的工作效率基本持平,每小时可收割小麦70亩至80亩,“随着技术升级和田间区域科学优化,作业效率还会不断提升。”

“近几年,我打药和喷施肥料都使用无人机,使用方便,速度也快,从原来的‘大疆T20’‘大疆T40’,到去年年底出来的‘大疆T50’,无论是在载重量或者是工作效率,都在不断提升。”来自邗江区的比赛选手徐吉玉说。

“无人化未来的路很长,我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对有潜力、上规模的家庭农场和合作社等进行培训,扶上马,送一程。另外,不是所有机械都适合无人化作业的,在机械选择上,主管部门要对种植户进行指导。政府部门还要建立激励机制,促进农业机械无人化的发展跨越。”陈新华说。

“2022年,我市上争省以上扶持资金1.4亿元,推动农机化转型升级,年度高质量考核排名首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完成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438.8万亩,其中犁耕深翻还田作业面积46.5万亩,居全省之首。”市农业农村局农机装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扬州去年检验拖拉机9035台,收割机3998台,检审率均达92%以上,新建农机安全乡镇10个。全市将继续聚焦现代农业转型和农机化工作大局,积极探索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技术的应用推广和试验示范,为农业发展增加新引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