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锁镇发挥乡贤力量助推乡风文明
2020-01-22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培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金锁镇地处江苏省泗洪县的东北片,距泗洪县城约20公里,是泗洪县北部中心乡镇,有泗洪县的北大门之称。下辖10个行政村,5个居委会,总人口4.8万人,总面积80.69平方公里。金锁镇原名公安镇,昔为“南来北往之要冲”。《泗阳县志》载,圩为清同治元年(1862年)陈临惠所筑,约500户,设重兵守之,取名公安镇;另《淮阴市志》记载,同治五年(1866年),清军在此镇压农民起义军得逞,改公安镇为金锁镇,又名金锁关。金锁镇清同治三年属桃源县,民国时为泗阳县的西大门。民国17年(1928年),中共地下组织在此成立青阳北第一个党组织-白庙党支部,1940年成立金锁镇区委、泗宿工委,次年6月属泗宿县委,1942年归淮北泗阳县。1949年4月成立金镇区,属泗洪县。1957年撤区成立金镇乡,1958年成立金镇人民公社,1983年恢复金镇乡,1989年撤乡建镇,复称金锁镇。拥有悠久历史的金锁镇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目前共有乡贤71人。一直以来,金锁镇注重发挥镇村两级乡贤的助力作用,党员乡贤的参与,让金锁镇的村庄面貌改善,促进产业发展,乡风文明提升上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依托乡贤参事会,号召乡贤积极参与到金锁发展各项工作中来

  金锁镇乡贤来自于金锁镇的各行各业离退休人员,他们百姓口碑好、威望大,是群众推崇敬重的人。为进一步完善乡贤发展,让乡贤更好地为金锁的各项发展建言献策。2019年,金锁镇15个行政村均成立了乡贤参事会,抽出专门办公场所成立了“为民协商联系点”,镇村两级乡贤围绕镇村两级各项工作开展,通过会议协商、现场协商、定期协商等民主协商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解决系列民生实事问题,为改善基层百姓生活发声,通过群众出题、乡贤荐题、委员点题,切实将基层一线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予以解决反馈。如“乡贤护水”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让金锁镇黑臭水体不见了、河水死水变活水、河道拥堵变顺畅,五小水体在乡贤代表们的监督下,整治效果十分明显,受到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乡贤护路”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让金锁镇村村通水泥道路更宽、质量更好、群众口碑更赞......诸如此类的民生工程,因为有了乡贤代表们的积极参与,群众基础越来越牢靠,口碑也越来越好。

  二、金锁镇优秀乡贤代表陈思良

  金锁镇乡贤参事会的会长陈思良同志,现已80岁高龄,老爷子身体硬朗、热衷于金锁的社会事业发展,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一名党员乡贤的社会责任。1940年8月26日出生的陈思良,于1978年参加工作,199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原金锁镇孙桥小学校长,1999年退休,组织关系转入居住地金锁镇双湖居党支部。在金锁镇提到陈思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教书育人的岗位上退下来之后,陈思良积极参与组织交办的任务,协助村党支部开展工作。先后参加了村里的第六次人口普查、农业普查、土地确权工作,义务当起村里的“服务员”。养老保险缴纳时,他就充当宣传员,身体力行地入户宣讲养老保险政策好,是国家为老百姓养老的好政策,动员村民积极缴纳;村里房屋拆迁时,他就充当解说员,自家孩子更是要求带头响应集中居住号召,他所在村居双湖居的集中居住区环境优美、民生和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时,他就充当督查员;邻里发生纠纷时,他就充当调解员;两委换届选举时,他就充当监督员;秸秆禁烧、环境整治时,他更是号召全家总动员……只要组织和群众需要他的地方,他就要第一时间出现,尽他最大的力量,履行好一名党员乡贤应尽的职责。在接到“人情减负”宣传动员任务后,老人家非常兴奋,桌子一拍,大声说道“这个好,有意义,必须执行”,在此次人情减负工作中,他充当起了劝解员......

  三、深入剖析农村人情来往现状,金锁乡贤积极投身到“人情减负年”宣讲当中来

  随着社会的发展及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开展,苏北农村的乡风文明逐渐改善,移风易俗工作成效逐渐显现。但在人情来往上还一定程度上存在“爱面子、撑场子”现象,尤其是家族大的人家,每年在人情来往上的花费都十分巨大,部分收入低的家庭往往入不敷出,让人情来往变成了人情债。宿迁市“人情减负年”的提出,为改善基层农村的乡风文明提供了很大的切入口。2019年12月份,在接到“人情减负年”相关通知后,泗洪县金锁镇的乡贤在会长陈思良的带领下,积极投身到“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宣传、劝导当中来。镇级层面上召开党员乡贤代表开展“人情减负”座谈会,充分发挥党员在镇村两级的威望高优势,由党员干部牵头,镇村乡贤全员参与,以乡贤参事会为平台,定期召开关于婚丧嫁娶等人情消费议事会议,各村居党员干部、乡贤带头签订《不大操大办承诺书》、《人情新风宿9条党员干部承诺书》,向居民发放《致广大乡亲的一封信》以及《人情要减负.乡贤来劝导倡议书》,全镇面上迅速掀起“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宣传热潮。

  “人情减负要从我们自己开始,从自己的孩子抓起,从自己兄弟姐妹劝说开始”陈思良在乡贤会议上这样号召。自己带头签订《不大操大办承诺书》、《人情新风宿9条党员干部承诺书》。在12月20日的双湖居党员大会上,陈思良同志请求支部书记何艾虎给自己一个小时时间,为参会的双湖居党员群众代表耐心地宣传“人情减负”工作。为了进一步扩大宣讲范围、提升宣讲成效,陈思良找到金锁镇老年人文化艺术团的一帮老朋友,将人情减负的宣传说给他们听,与他们一道排练“人情减负”三字经,把“人情减负”编辑成泗洪特色“三句半”,“生厚养,死薄葬。有喜事,表祝愿。不送礼,情义深。减人情,树新风。新金锁,新气象……”结合春节送戏下乡在全镇面上进行宣传推广。

  “人情减负宣传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长时间的深入百姓宣讲动员,要从基层干部抓起,从党员抓起,我们乡贤参事会将把人情减负工作作为2020年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我镇广大乡贤作用,为金锁各项事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金锁镇党委副书记王小燕说道。

标签:参事;工作;乡贤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