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丁嘴镇:疫情防控不忘高质量发展 奋力打造农业“一枝花”
2020-02-13 1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史子文 邹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鼠年春节刚过,宿迁市宿豫区丁嘴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金针菜扩面生产。在周夏社区、德高村境内,菜农们挥舞铁锹,在各自的农田里开沟作畦,为金针菜移栽做准备。


外界对宿迁的了解,除了缘于洋河、双沟两瓶酒,曾经独步天下的宿迁“一枝花”丁嘴金菜,更是闻名遐迩。继前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后,年前丁嘴金针菜再获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认定,为宿迁唯一,苏北唯一。

丁嘴自古便是中国四大金针菜主产区之一,栽培历史悠久,可追溯到汉代,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也有明确记载。丁嘴金针菜历史上曾被称为丁庄大菜,是传统干菜中的珍品,与石门核桃、沧州红枣等共享“十大干菜干果盛誉”。清朝年间,凭借宿豫临近京杭大运河的漕运优势和康乾盛世及多次南巡的发展机遇,金针菜作为“贡品”北上南下,也凭借其独有的品质得到各地区人们的认可和喜爱。1910年参加南洋劝业会展销,以色泽味形俱佳而赢得盛誉,从此通过上海港漂洋过海,以印有中国丁庄大菜做标记,畅销日本、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1938年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金奖。

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各类蔬菜及干果类大量应市,人们减少了金针菜消费,出现大面积毁菜种粮现象,金针菜种植一落千丈。近年来,金针菜的食用和药用价值不断被发现,市场需求日盛。丁嘴镇党委、政府认识到,如何在粮食产量基本达到极限,土地面积逐渐萎缩的情况下,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是确保农业持续发展有无后劲的关键。镇党委、政府依托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通过多渠道市场调研,一致认为,丁嘴地区与国内其他产区所不同的独特自然生态和长期形成的完整种植体系,共同造就了丁嘴金菜的优良品质,尤其是当家品种“大乌嘴”金针菜,曾在全国金针菜标准菜推荐中力拔头筹,在丁嘴一些村庄一直连片种植,在房前屋后沟渠路边更是随处可见,菜农们蒸馏加工技术,始终保持传统方法,延续传承了阳光下晾晒的农耕文化,外地客商誉为“太阳菜”,不经硫磺熏蒸,不使用化肥农药,生态绿色,消费者食之放心。于是,镇领导紧紧抓住发展特色农业的“牛鼻子”,积极调优农业产业结构,重点抓住省级“菜篮子”工程基地建设的契机,在325省道沿线,扩大传统产业金针菜种植面积,通过大打特色牌、优势牌,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丁嘴镇首先选准金针菜作为本地主导作物、主导项目和主导产业。其次,尽可能加快土地集约化经营,将土地由分散到集中、由小块变大块,为实现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进而迈进特色农业产业化的门槛,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发展特色农业过程中,该镇坚持科学发展、统筹发展,结合实际,认真规划。为了带动百姓种植,全镇14个村居都有自己的“示范田”,除草施肥,采摘销售均由村委会自主经营、自我管理。


注重农游结合,推广生态旅游农业模式,是丁嘴镇发展金针菜产业的又一特色。随着乡村旅游业兴起,该镇把各种观光休闲农业作为集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农村经济新业态,使现代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增加效益。丁嘴镇金针菜生产,有其它地方所没有的优势,有几百年的种植传统,也是“大乌嘴”金针菜的发祥地。这里土壤疏松,污染源少,农民传统的加工栽培经验丰富,产品质量高,发展金针菜生产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丁嘴镇以宿迁“丁嘴金菜”有限公司为龙头,建成以登山村为中心的千亩金针菜扶贫产业园、周夏社区为中心的金针菜示范基地。坚持集中连片,利于管理,形成产业,大力发展。与此同时,咬紧“生态、高效、特色、现代”目标,着力构建特色产业体系,丁嘴镇先后建立两个大型加工企业,走集群发展之路,形成“种田农场化、农场集群化、集群产业化、产业配套化、配套标准化”的新格局,促进兴办家庭农场和专业生产合作社,让农民参与入股经营,捆绑致富。


发展特色农业,关联农、工、商,涉及多个行业,需要营造良好氛围,切实搞好服务,形成强大发展合力。丁嘴镇通过网上平台,将政策法规、品种技术、农产品销售及生产资料市场等综合服务信息,统一、准确、快捷地向各类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发布;搭建农产品电商宣介平台,帮助企业巩固和扩大对外销售市场,解决农业种得出,种得好问题;借助农电商平台,主要经营金针菜、食用菌菇、绿色大米等自主创新品牌。农民生产的金针菜等农副产品除了实体店经营外,还通过京东、淘宝触网销售,较好地解决了卖得掉的问题。实体店和电商共同营销,为丁嘴金针菜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安上了腾飞的翅膀。近两年来,产品远销浙江、广东、上海、黑龙江等地,还打入了赫赫有名的咸亨大酒店,走上了京城希尔顿大酒店等老外的餐桌。农场集群的发展,不但增加了加工企业的收入,也大幅增加了农民收入,全镇年销售收入达6600万元。同时,也给政府找到了一条扶贫到脱贫,再到致富的好路子,惠及500多农户、2400余人,帮助了200余户低收入农户就业,实现精准扶贫,实现“一举三得”。

丁嘴金针菜完备的种植系统,有力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与增收,也因此引起了国家农业部的高度重视,宿迁市宿豫区将立足丁嘴金针菜种植区域,打造名副其实的宿豫“一枝花”,以金针菜为主题的全域旅游格局呼之欲出。丁嘴镇不失时机引导菜农扩面,今年全镇将新扩种植面积2000亩,连片基地1000亩,强力推动金针菜产业从传统种植业向“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业”转变,带动地方特色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金针菜;丁嘴镇;特色农业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