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闺蜜”用重复的片段 守住离别前的最后一班岗
2020-03-03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的最后一天,细雨朦胧,乍暖还寒。今天,让我们深入环卫一线,一起分享南京洁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两位临近退休女职工的温情剪影。

  偶遇

  复兴路滨河南苑小区门前的人行道上,路边的野草瞅准了机会,赶在暖春之前争先恐后地从石板缝里挤了出来。此时,洁城公司业务北队队长张金凤和北队管理员王晓惠在保洁巡查的途中再次“相逢”,她们年龄相仿,经历相似:十年前,先后进了公司,又是同一个部门的同事,无需过多的客套和交流,多年的共处,早已让她们形成了默契:天气很快就会转暖,杂草一夜之间就会长高长密,到时不但会阻碍行人出行,清除起来也会更加费时费力,雨天人少,现在正是清除杂草的好时机。

  电话

  园林西路西延线的路边上,正骑着电动车巡查的王晓惠突然停下了车子,“老潘啊,这里的积水太多了,要推一推”,等保洁员潘志刚处理完积水,王晓惠又立马骑上车子往东边去了。

  “老王啊,这里有个纸袋子”,城建广场园门巷里,王晓惠指着绿化带里的一小片垃圾大声喊着,那片垃圾半掩在枯叶下,不注意的话很难发现。在保洁员王春兰应声而来的当口,王晓惠的工作电话又一次应景般地响了起来,她说,这样的电话一天要接十几二十个,保洁电动车坏在路上要修理、垃圾桶破损要更换、雨天窨井堵塞要清掏、市民乱扔的旧家具要联系清拖……无论大事小事,道路保洁员总是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她,而王晓惠也能担得起这份信任,处理起这些细琐杂事来从不含糊。

  叮咛

  长江路西延线上,保洁员张立兰一边抬着梧桐树下的隔离网,一边用扫帚清掏树桩下的果皮,略显吃力。巡查中的张金凤立马停了下来,二话不说就撸起了袖子,连手套都来不及戴就赶紧上前帮忙,瞅着这个空档,张金凤还没忘叮嘱她:“这些边边角角的地方平时要多看看,口罩一定要戴好,注意安全,不要走反道”。

  北大街陆合里排档门口,保洁员李发仙骑着保洁车上门收运垃圾,店员拎着一壶废油正准备往车里倒,张金凤立刻冲上去,一把拉住了店员的袖子:“这个油不能倒在车里,这边有个桶是专门倒油的”,一边说,一边指着垃圾车角落里的一个大铁桶:“这个属于餐厨垃圾,要送到厨余中转站统一处理。”

  不舍

  学西路人行道上正在除草的保洁员邱明月看到王晓惠来了,暂时停下了手中的活儿:“我们老工人真舍不得你们走,你们人真好......”

  几年前,邱明月的爱人因车祸留下了病根,干不了重活,靠骑车送猪肉赚取生活费,邱明月自己也因为车祸腿部受过伤,这位朴实羸弱的大姐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常常连早饭都舍不得吃,这一幕被张金凤记在了心上,每次文明城市检查,她总是把公司派发给自己的那一份面包悄悄地塞在邱明月的手上;公司不时会接到突击保洁任务,每逢人手不够需要加班时,王晓惠也总是把这个“机会”优先留给她……

  张金凤、王晓惠每天和保洁员奋战在环卫一线,关心关爱同事早已成了她们工作的一部分,面对朝夕相处的同事,她们又何尝舍得呢?

  我们脚下无数次走过的平常路,这一刻,竟是如此的纤尘不染。光华如梭,是她们将一片片环卫责任的剪影洒落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标签:偶遇;环卫;明月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