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息职院赴徐州沛县韩营村开展社会实践
2020-09-10 13: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授人以渔,助农增收奔小康”实践团队采用线上线下联动“云采访”“云讨论”的形式,深入徐州沛县魏庙镇韩营村、五段镇后六段村“淘宝村”开展了一系列的考察走访培训活动,探索其脱贫致富的发展途径,并利用团队成员自身所学进言献策,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8月26日至9月2日线下实践团队分两批前往徐州韩营村和后六段村村委会,进行农村电商扶贫实践活动。通过对当地淘宝村运营、物流、技术培训等基本情况进行调研,对当地玻璃产业进行考察,为当地五户村民进行农业电商培训,成功开设淘宝店铺;向当地玻璃销售门店普及电商知识,解决玻璃制品滞销困境。

一家家开设在农村淘宝上的店铺,是农村创新发展“互联网+农业”模式的触角,实践团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和实践,让他们认识到,农村电商在大面积普及的同时,发展亟需破解人才瓶颈。从当前农村电商从业人员的构成结构来看,开店知识缺乏的人员比重达到85%左右,设计网店困难的人员比重达到90%的人,经营管理理念缺乏的人员比重达到79%,由此可见人才问题是目前农村电商发展的最大障碍。实践团队通过线上线下走访、学习、交流沟通,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为当地经济再发展献计献策,助推农村电商事业创新。

“和传统扶贫方式相比,电商扶贫最大的特点就是授之以渔,给农村和农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从根本上解决了农业增产不增收的问题。”未来,团队将继续深化家门口电商“扶贫”理念,坚持“数据产品化与服务产品化”,不断完善培训、农资、客服、物流、销售、品牌等帮扶体系,从输血走向造血,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让农村地区也可以通过云计算等手段便捷、低门槛地搭上互联网技术快车,享受扶贫新成果。

实践团队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实践,团队成员对扶贫政策下农民电商创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农村地区发展的优势与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体会到了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政府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认识到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业态将会是农村脱贫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在调查过程中团队成员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发挥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使自身专业实践能力得到训练、提升,在社会实践中获得成长。(高秀楠)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