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化宗祖舞台立传:锡剧《泰伯》开排
2020-09-13 11: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孔子曰:“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己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泰伯,东吴文化之宗祖。三让天下,是贯穿泰伯一生的典型行为,遗爱千秋,影响深远。

9月11日,无锡市锡剧院创作的大型原创锡剧《泰伯》举行了开排仪式。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无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陆惠玲,无锡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高燕,无锡市文化发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邱锡冀,无锡市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陆志强,《泰伯》总导演张曼君,导演李惠琴,唱腔设计吴忠良出席开排仪式。仪式上,无锡市锡剧院负责人蔡瑜,《泰伯》主演王子瑜分别发言。

多年来,无锡市锡剧院的剧目创作孜孜不倦围绕无锡地域文化题材打造,深耕厚植吴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厚重底蕴。此次,剧院将优秀本土题材“泰伯”搬上舞台,立志以锡剧为泰伯立传,意在通过讲述三千年前吴文化开拓者、江南人文之祖泰伯的故事,展示其恭良谦让、礼让仁孝的高贵品质,清廉守信、隐忍有谋的高远胸怀,施仁政、施仁爱、躬耕为民、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泰伯精神,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契合当今社会倡导的主动担当、敢于担当的中华精神。

据了解,《泰伯》以“三让”为核心情节,“三让”之余,又有“一进”,从而揭示,泰伯之让,并不是逃避,而是承担、是开拓。“一让”是为尽孝,顺从父亲心愿;“二让”是为齐家,维持兄弟和睦;“三让”是为治国平天下。

《泰伯》剧组由新世纪杰出导演、国家一级导演张曼君挂帅,这也是张导暌违八年、继《二泉映月·随心曲》后与剧院的再度结缘。荟萃国内一流音乐、唱腔、舞美、灯光、服装、造型等组成了高水平的主创团队,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执笔,国家一级导演李慧琴担任副导演,国家一级作曲吴忠良担任唱腔设计,国家一级作曲王啸冰担任音乐设计,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修岩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师邢辛担任灯光设计,资深服装造型设计师王玲担任服装造型设计。

据介绍,创排此剧,剧院始终围绕“出戏出人出精品”目标,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不遗余力培养新生代名角。锡剧“彬彬腔”第三代嫡传王子瑜领衔主演“泰伯”一角,“彬彬腔”是锡剧界影响最为广泛的流派之一,希望这次在传承流派的基础上力求有所创新突破,特邀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张远鸿饰演“姬昌”,国家二级演员姜雪峰饰演“季历”,国家一级演员蔡瑜饰演“太任”,国家一级演员冯佼饰演“子纣”,国家二级演员邵新峰饰演“文丁”,优秀青年演员朱宏敏饰演“仲雍”,优秀青年演员殷晓刚饰演“费浑”。

《泰伯》定于11月初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首演。无锡市锡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极高的标准和视野来审视、打造《泰伯》,着力创作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之作。讲好无锡故事,展示千年江南文脉,不断提升吴地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力争在中国剧坛绽放锡剧之花、展示锡剧的独特魅力,《泰伯》承载着锡剧人的担当、责任与使命,期待此剧在艺术之路上攀登新高峰。

标签:无锡市;锡剧;剧院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