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援鄂故事 弘扬抗疫精神
2020-10-16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骆琳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1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肺移植专家组组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教授及其团队走进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下简称“无锡科院”),给2020级新生和老师们带来了一场近3个小时的援鄂抗疫专题报告。学校副校长韩宁主持报告会。全体与会人员对抗疫英雄致以深深的敬意,并送上了鲜花。

学校领导与报告团成员合影

陈静瑜被誉为“中国肺移植第一人”。作为我国肺移植手术的领军人物和开拓者,近五年来,他的团队每年成功开展肺移植手术一百多台,居世界前三、亚洲第一,创下多项全国、亚洲乃至世界肺移植技术纪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陈静瑜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020年4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成立肺移植专家组,由陈静瑜院长任组长,逆行武汉指导并开展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他带领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完成了全国、乃至全世界首例新冠肺病肺移植,成功完成4例双肺移植手术,创下生命奇迹和世界纪录。

“中国肺移植第一人”陈静瑜

陈静瑜的报告以“抗疫精神伴我前行”为主题,深入阐述了对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二十字精辟概括的深刻理解。谈到逆行武汉抗疫经历,他说令他感触最深的就是国家不计成本地救治患者,人民至上、一切以人民为重;谈到救治经历,他解密了肺移植全过程,说到曾经一天20小时连续奋战、完成5个双肺移植手术,尊重生命、不言放弃的坚持;谈到中国肺移植抗疫经验,他说我们的经验鼓舞了欧洲同行,中国经验受到国际认可;谈到未来愿景,他向与会人员普及推广了肺移植手术和器官捐献,说要推动中国肺移植率先进入世界移植舞台的中央。在武汉的22天里,陈静瑜团队成功完成2例肺移植手术,接好了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最后一棒,也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成熟的肺移植技术。

许红阳

报告会上,无锡市人民医院心肺重症监护室主任、门急诊第一党支部书记、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许红阳以《不畏艰难 砥砺前行》为题,还原了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奋战期间17支各地援武汉医疗队之间、医护之间、学科之间、临床与管理之间密切协同、攻坚克难,形成“光谷经验”的闪耀历程。

郁昊达

无锡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二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副队长郁昊达以《无惧千里 不辱使命》为题,展现了“国有召,召必应,战必胜”的铁军风采。

王云

无锡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护师、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王云用日志记录了在武汉救护新冠病人的点滴日常与感人故事,重现了一层层防护服下,医护人员艰辛执着的救治初心,从一位医护人员的视角分享了党员在疫情中冲锋向前,吃苦在前的精神,感人至深。

生命至上、信念永存,他们是妙手仁心的医者,是逆行的英雄,他们无愧白袍荣光!学校新吴体育馆内掌声阵阵,经久不息。这场震撼人心的报告会让与会师生心潮澎湃、终身难忘。

学校副校长韩宁表示,要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学习抗疫英雄甘于奉献、奋发作为的责任担当,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仁心大爱,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职业精神,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她寄语全体2020级新生能够厚植文化底蕴,精湛一技之长,锻造工匠精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向英雄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把英雄精神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在无锡科院谋划发展、抢抓机遇的关键时期,把伟大抗疫精神融入科院精神、融入科院人的红色基因,将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担当实干的强大动力,将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砥砺奋进、乘势而上、命运与共,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