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的力量 传承的使命——记一堂别开生面的大运河文化课
2020-10-26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无锡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大运河文化展示中心,举办了一场名为“运河魂·运河情”的大运河文化主题沙龙。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此项活动实际上是该校文化旅游学院的一门实训课程考核现场,主要考核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大二年级学生的会展主题策划能力。该专业两个班级的60余名同学,利用一周的实训时间,采风、策划、撰稿、设计、摄影摄像、组展布展,最终呈现出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大运河文化盛宴。

应同学们的邀请,副校长瞿立新教授围绕“运河魂·运河情”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大运河文化讲座《传播的力量》。伴着著名琵琶演奏家方锦龙《古运河之恋》的美妙旋律,大运河历经2500多年的流动的历史脉络以视频“画卷”形式向大家展开,依次用青年歌手王子鸣的《古运河之恋》、无锡籍歌手杜怿超的无锡方言混搭说唱《哪会》和日本歌手尾行大作的《无锡旅情》,为同学们展示了对底蕴深厚的“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的现代解读,展示了古运河深远的国际影响----无论是寄情山水花草间还是穿梭城市丛林里,在无锡这座现代化的历史文化名城,到处都灵动着大运河的各种元素。随后的《你的无锡》快闪视频和《太湖美》的经典旋律,更是让同学们陶醉在运河文化的氤氲氛围之中。

副校长瞿立新教授

活动用丰富的传播手段向大家展示了什么叫“传播的力量”----不论是千年古运河所承载的历史、经济、人文的厚重积淀,还是各种传媒载体所呈现给会展现场的精彩创意策划,事实上都是“传播”。同时,通过多样化的典型案例,以新的视角和方式启发同学们认知会展策划中的文化创意的重要性,不仅贴合本次大运河文化沙龙的主题,更让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切实领会到了“传播”的精髓。瞿立新还现场向大运河文化展示中心赠送了由他牵头无锡相关文化学者和烹饪大师共同策划出版的《<云林堂饮食制度集>释评本》和《无锡味道》两本著作,希望同学们通过研读最早记载无锡地方饮食文化的古籍,深入体验江南精致文化生活;通过品无锡美食之“味”,感知运河文化之“道”。

会展专业的学生也用这一周来精心策划的各项活动,来向指导老师交上答卷。实训活动包括“初识运河”运河纪录片欣赏、“美韵运河”学生原创美文欣赏、“声动运河”运河民谣歌曲表演、“雅阅运河”运河诗朗诵、“再看运河”学生运河短视频及摄影作品展示、“印象运河”文创纪念品发布六个板块。同学们还设置了“文化产品展区”、“运河文化好书推荐展区”、“运河主题摄影图片展”三个展区,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生动地向观众展示大运河文化。

大运河从无锡穿城而过,与无锡人民相伴相生,孕育了这个人杰地灵的城市。大运河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识之一。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厚植学生的文化底蕴,本次课程实训将“大运河文化”作为活动策划的主题,也是“课程思政”的一次生动实践。学生通过会展活动策划的全流程实训,加深了对于大运河文化的了解和认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增强了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使自己成长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传播的力量”。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