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宝华镇:发挥“新乡贤”作用 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2020-11-04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也对乡村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基层社会治理出现了一系列新局面,为更好地适应新发展需求,“新乡贤”应运而生。不少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人物,成长于乡土、工作于乡间、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正日益成为“新乡贤”的主体。他们有资源、有知识、有道德、有情怀,并愿意为乡村发展做出贡献,而句容市宝华镇仓头村赵贤财书记就是其中代表之一。

提到宝华镇仓头村,人们都会想到这里的优质品牌“强民”大米产业非常红火,让仓头村百姓走上了富裕路。但是退回到2012年初,仓头的村民对成立合作社种植水稻有一定的抵触。甚至村两委鼓励通过土地流转大规模集中种植水稻时,还有不少村民不理解,因土地流转引起的矛盾纠纷因此时有发生。

一直以来,在基层乡镇或村居中那些有一定群众基础、威望较高、为人公道正派的贤能人士,经常在人们出现矛盾纠纷时被请过去评理,解决问题,久而久之,大家一有事都会想到先找他们调解。基于此背景,2020年7月,宝华镇结合当地社情,推出乡贤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新模式。

当地建立以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为主要代表的新乡贤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余热以及对家乡父老的真挚感情,让他们志愿从事矛盾调解工作。通过发挥乡贤们人熟、事熟、村情熟和德高望重讲话有分量的优势,用老百姓的认可的土方法,评老百姓的家长里短,从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该镇在前期酝酿、组织、选拔的基础上,整合资源,通过个人自荐、村民推举和组织审核的形式,在仓头村近20个自然村中选拔出7位乡贤,包括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前辈等,成立了“赵贤财乡贤调解工作室”。在硬件上投入1万元,在村委会大楼建起办公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成立了句容市首家“乡贤+合作社双个人调解工作室”,专职从事乡村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乡贤调解工作室成立以后,乡贤们全力为村民调解大小纠纷。通过村调委会和工作室联动调解“1+2”模式,依托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合一”,有效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切实维护仓头的和谐、稳定,从而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金鑫)

标签:乡贤;调解;工作室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