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县裴圩镇:以“河长制”推动“河长治”,书写生态发展大文章
2020-12-19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王凯 唐能)“家旁的欣裴河变清了!村里原来干涸的沟渠现在也水流不断了,看不到漂浮垃圾,河道两侧也整洁干净……”近段时间来,宿迁市泗阳县裴圩镇的不少村民发出这样的感叹。今年以来,裴圩镇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坚持采取“一河一档、一河一策、定人定段”方式精细化管护,形成以“河长制”推动“河长治、水长清”的“立体治理”新模式,确保全镇河长制工作顺利开展。

落实“制”,确保责任落实落细

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建立了镇村两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实现镇村两级河长制全覆盖。严格落实各级河长职责,将辖区内河道监管清洁任务进行详细划分,做好定期巡查排查工作,并将现场发现的问题拍照、记录、反馈,由镇河长办统筹交办相关河段长,明确整改时限。对检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逐一整改,逐一销号。同时设置河长公示牌31块,公布河段范围、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

着力“知”,引导群众共护共享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作为宣讲员、清洁员、监督员的“三员”作用,组织党员和绿色环保服务志愿者们开展志愿宣传活动。利用村广播、横幅标语、宣传栏、微信推送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河长制”工作,普及河道环保、保护知识,着力提高群众的水资源保护意识和维护水域良好生态的自觉性。广泛动员河流沿线群众参与河道整治,重点对辖区内河流两岸的垃圾杂物进行及时清理,进一步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聚焦“治”,统筹推进长治长效

提升黑臭水体治理能力,投入150万元实施三和污水提升泵站、黄圩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有效满足了居民生活用水和工业生产用水需求;加强河道空间治理,对黄码河、南淮泗河、高松河等流域公共空间治理溢出土地竞标发包,增加村集体收入120万元,在河坡两侧植草种绿10余万平方,既美化了周边环境,又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以创建省级卫生镇为契机,积极开展河湖专项整治行动,投入3400万元整治境内一干河和欣裴河,切实加强主要水体环境治理工作,全镇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截至目前,裴圩镇镇村两级河长巡河3000余次,动用机械200余台次,投入人力3000余人次,清理沟河60多公里,疏浚土方60余万立方、清除渔网100多张、打捞漂浮物600多立方米。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