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助力搭建远程医疗指挥管理平台
2020-02-20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国各地疫情四起,也考验着各个城市的综合治理能力和防控体系。面对疫情突袭,如何保障一座城市疫情防控中心对下级疫情防控点的远程指导、医疗服务支撑及各疫情防控点之间的协同?搭建起远程医疗指挥管理平台,势在必行。

为了帮助苏州市紧急搭建起疫情防控远程服务系统,位于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盖睿科技区域事业部负责人魏群临危受命,他放弃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带领团队从大年三十火速攻关,仅用3天时间就为苏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线火速建起一张高效指挥管理网。

“部署防线需要我们,我得留下来!”

江苏盖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苏州一家专业从事基础医疗服务与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公司区域事业部的负责人,魏群主要统筹负责区域医疗一体化业务板块。2020年的这个春节,魏群原本打算和妻子孩子回徐州老家。然而,行李还未打包好,公司一个电话,把全家给留在了苏州。

“现在疫情发展迅速,能否在最快时间内紧急完成远程会诊平台?”

“能,保证完成任务!”魏群毫不迟疑。

“疫情发生让所有人都猝不及防,我一直在关注疫情的动态和各地的情况,本来就在犹豫是否还要回老家,一是担心流动带来风险,也给社会添麻烦,二是作为一名医疗科技从业者,我能不能做一些帮的到忙的事情?”魏群说,“感谢有用得到我的地方。”

就这样,魏群召集了团队里在苏和临时决定留苏的几名员工,组建了临时的“抗疫”小分队,在苏州市卫健委的指导下,他们带着口罩,夜以继日,针对疫情防控实时管理开发系统方案,为抗击疫情、防控疫情提供支援。

“基础已经搭建好了,但是还要再快一点,一鼓作气!”

魏群所面临的,是苏州整个大市的远程防控服务系统。要保障市级疫情防控中心对下级各区县疫情防控点的远程精准指导,连接全市各个区医院和市属三甲医院,又要提供医疗服务支撑,还要保证各疫情防控点之间的协同,这对平台的开发提出更高的要求。

“技术不是问题,相信以我们团队的实力肯定能搞定,但时间是最大的难题,必须要快,为疫情防控赢得时间!”魏群没有更多迟疑,带领团队说干就干。从大年三十起,他们紧锣密鼓的进行平台部署、调试,大家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甚至为了节约时间少去厕所,连水都不敢喝,白天干不完,晚上接着来。

年初二凌晨4点,魏群还在电脑前计划着工作,同事提醒他已经奋战了快40个小时了,让他休息一下,但他却说:“系统搭建和正式上线都是关键点,疫情当前,每一天都很紧迫,我们还需要花点时间完成反复调试和流程优化,必须一鼓作气。”

靠着这股拼劲,从平台部署、调试到优化、应用,魏群带领技术团队仅用3天就完成了苏州市级疫情防控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的搭建工作,为疫情防控管理提供有力保障。1月28日(年初四),苏州市长李亚平来到苏州疾控中心疫情防控远程会诊中心调研,对平台给予重要肯定。

“群哥工作起来有股使不完的劲,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他总是非常专注,从不放过每个环节,没有他的坚守,我们也拿不下这个任务。”这是同事对他的评价。

谈到在这次“战役”过程中做出的贡献,魏群表示,比起奋战一线的“逆行者们”,自己不过是进了绵薄之力,希望用自己的小小行动,为这次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爸爸是超人,会一直保护我们!”

38岁的魏群是一名“新苏州人”,有着一对可爱的儿女,谈到家人,声音都变得轻柔了。他说:“哥哥太调皮了,女儿就是我的小棉袄。”

这个春节,从除夕开始,爸爸就“消失”了,虽然好几天没有见面,但他们心里却一直想着爸爸。“家人非常支持我的工作,爱人告诉两个孩子,爸爸是超人,出去保护地球了!”平台部署期间,虽然每天早出晚归,他们都非常懂事地和妈妈一起给爸爸加油。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让魏群能够更加安心、专注地投入到工作中。

“2020年这个春节,是深刻而难忘的,我们在艰难中前行,在前行中寻找希望,在希望中发现力量。”魏群感慨。

“超人”自有力量,临危冲锋向前。魏群是江苏盖睿科技党支部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这次“急行小分队”的同事,也基本都是党员,紧急时刻,他们把初心写在党旗上,“抗击疫情应急行动支部”成了小分队最美的名字。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疫情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