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开发区党旗高高飘扬: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2020-02-20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新春佳节,一场疫情来势汹汹,这也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考验——考验了医疗保障、应急处置能力,考验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决心,更考验了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吴中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开发区辖五个街道,区内企业多、工地多、流动人口多,面对严峻形势,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发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同时,坚持疫情防控‘一盘棋’,不断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前移防控关口、压实防控责任,形成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的防控工作格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吴中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顾玉琪说。100个行动支部火速成立、两新党组织倾情助力、调动一切力量群防群治,疫情防控“战斗”中,高高飘扬的党旗,让群众有了主心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100个行动支部,筑牢抗“疫”红色城墙

战斗到哪里,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员就带头到哪里。鸿“湖”疫情防控行动支部、“镰刀”行动支部、“桥头堡”行动支部、“大爱长远”行动支部……在开发区战“疫”一线,处处有党员志愿者战斗的身影。

在横泾街道长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了工作最前沿。“大爱长远”行动支部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冲到防疫一线,戴上口罩带领联防队员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严密排查“两外”(外地回苏人员、本地出外人员),确保“两外”底数清、情况明,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就是一面面流动着、飘扬着的党旗,在战“疫”一线,筑起抗“疫”红色城墙。“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的医生,在这非常时期,我也要与抗击疫情的社区同志们一起并肩战斗。”1月30日,越溪街道溪江社区党支部收到一封“申请书”,这是75岁高龄的老党员付守雄请战疫情的心声。付守雄行医20多年,他利用自身积累的经验和知识,积极地向居民宣传相关防护措施以及注意事项,上门为居民测量体温,为抗击疫情发挥着“余热”。

在溪江社区,像付守雄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守护者”行动支部党员众志成城,社区党建联盟单位的所有物业人员全力以赴,楼道长、居民志愿者等不遗余力……目前,开发区已成立了100个行动支部,一条条穿梭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的红色曲线,构建起了一张有效防控疫情的“红色防疫网”。

争做“后勤员”,两新党组织倾情助力疫情阻击战

疫情的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开发区企业的心。疫情发生以来,开发区两新党组织第一时间行动,有那么一批企业,“争”着做后勤员,尽自己所能,捐款捐物、保障物资供应、汇聚起开发区企业的爱心力量,第一时间承担起社会责任,倾情助力疫情阻击战。2月4日,疫情中心的武汉传来一个好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团队公布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最新研究成果:阿比朵儿、达芦那韦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

作为阿比多尔的主要产销商,开发区企业江苏吴中医药集团占据着全国一半以上的产量。早在1月22日,吴中医药就向武汉协和医院捐赠了一批玛诺苏(盐酸阿比多尔片)和芙露饮(匹多莫德口服溶液)。2月1日,又向苏州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一百万元药品。这几天,在公司党委的号召和影响下,身处生产一线的吴中医药苏州制药厂党总支迅速响应,“火力全开”,两大生产线——玛诺苏(盐酸阿比多尔片)、芙露饮(匹多莫德口服溶液)维持满负荷运行。苏药厂党总支书记介绍,这些产品将优先供应给疫情区域、医院和连锁终端,并全力督促经销商维持价格稳定。

面对疫情的发展,如何实现疫情防控点的远程指导和医疗服务支撑及各疫情防控点之间的协同?开发区“两新”党委江苏盖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组建了“抗击疫情”应急行动支部。除夕和大年初一,行动支部党员加班加点,在苏州市卫健委的指挥安排下,紧急搭建市级疫情防控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连接全市各个区医院和市属三甲医院,保障市级疫情防控中心对下级各区县疫情防控点的远程指导和医疗服务支撑及各疫情防控点之间的协同,为疫情防控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疫情的发展让人挂心,但开发区企业的义举让人暖心。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领导,积极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履行责任,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开发区两新党组织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感召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将这份温暖不断接力、不断延续……

整合一切力量,群策群力构筑疫情一线“防火墙”

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开发区各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组织体系和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按照“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要求,以“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为目标,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以党员、青年、团员为主的开发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应声而动,近1500名志愿者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带动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一抹抹“志愿红”也为群众消除疫情阴霾增添了力量。

居家隔离,隔不断温暖。每天一大早,太湖新城(太湖街道)融湾、颐湾社区的防疫志愿者们便要去采购日常物资,为辖区内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服务。不仅代为采购食品、药品等必需品,送至家门口,还帮忙扔垃圾、取快递,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所需,社区志愿者们成了隔离家庭的联络员、快递员和外卖员。

整合一切可发动的力量,郭巷街道翠湖社区构建以社区为统筹,业委会、物业、党员、居民自治力量相结合的“1+N”工作新模式,筑牢筑实疫情防控网。地处尹山湖商圈附近的翠湖社区,商铺众多且外来人口密集,小区共计3688户居民,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自大年夜至今,社区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岗位上,通过“1+N”工作模式,对辖区内所有居民和商铺开展排摸、登记、测温、宣传、派送物资等多项防控措施,筑牢筑实居民的疫情防控网。联系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在居民自治中充当关键一环,翠湖社区的“1+N”工作模式,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妈妈你都连续工作了多少天啦,你已经很久没有给我讲睡前故事了!” “宝贝乖,社区的居民们需要妈妈,我去去就回。”这是城南街道阳光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吴芳芳和女儿的对话。这位母亲和她的“小棉袄”的温暖故事,也是基层战“疫”队伍的缩影。城南街道阳光苑社区以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为骨干,积极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和物业从业人员等广泛参与,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充分发挥“红色驻家”联盟单位的志愿服务优势,成为落实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帮手。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一个个堡垒,一面面旗帜,一抹抹“志愿红”,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硬核”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战斗在一起,筑起开发区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疫情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