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开发区:征程万里云鹏举 砥砺奋进绘新篇
2020-03-06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3月5日,苏州市召开2019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大会。会上,吴中开发区表现抢眼,不仅获评2019年度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地区,还作为开发区先进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顾书记发言

2019年,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吴中开发区牢牢把握有效投入、创新发展、产业招商三个“抓手”,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0亿元、增长7.4%,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4.6亿元,增长9.4%,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排名较上年提升5位,升至第42位。

强产业的“脊梁”,壮项目的“筋骨”,活创新的“血脉”。2019年,吴中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突破。

科技创新突破显著。高企数量同期增长29.5%,年度PCT专利申请量同期增长25.9%。全区科技创新蔚然成风,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内生动能蓬勃涌现。

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园效果图

产业发展持续增长。引培一批总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进驻一批科技创新型、规模集约型、拓展关联型项目。智能制造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稳中有进。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两大产业园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产城融合全力提速。开发区充分结合“3+3”产业布局,优化重组生产空间和功能板块,科学打造“5+3”空间管理布局以及“一核一圈一廊一区”产业和城市空间发展布局,理顺原有的空间肌理,让整个开发区内部板块功能定位更加协调,为产业和城市发展带来新机遇。

管委会大楼

征程万里云鹏举,砥砺奋进绘新篇。2020年,吴中开发区将聚力开放创新,打造高原高峰。会上,吴中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顾玉琪表态:今年,开发区将以开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加速向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迈进,以敢于站出来、勇于打头阵的姿态和决心,努力争当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优等生,为苏州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贡献力量。

具体目标为全年力争产业实际投资突破130亿元,增长10%以上;力争注册及到账外资在2019年基础上各增长50%以上;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增长8%以上。

如何实现勇攀高原高峰,争做产业升级排头兵?为此,吴中开发区将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全速推进总投资139.6亿元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年度招引投资10—50亿元项目5个以上,力争百亿元项目有所突破,工业投资增长超20%,跑出新一轮高质量招商“加速度”。

今年,开发区将点燃创新发展“主引擎”,力争“十四五”期间,打造2—3个500亿级主导产业集群、3个百亿级先导产业集群。同时,聚焦同城发展,争创产城融合示范区,对标苏州“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发展蓝图,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全面融入苏州一体化发展,打造苏州主城南部新门户。

站在新的起点,吴中开发区将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优等生。

标签:开发区;苏州;科技创新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