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改革正式落地吴中综保区
2020-03-03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3月1日,一辆满载货物的卡车缓缓驶入,皇珈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完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备案流程,首批货物顺利进入吴中综合保税区,标志着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改革在吴中综保区实质性落地。

  皇珈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是吴中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公司主要经营叉车、升降机等机械设备的设计、制造和销售,在当前国际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为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带来了便利。 

  “原材料国内采购,不再仅限于拥有进出口权的供应商,我们可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供应商来购买原材料,所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税额可直接抵扣,同时,产品内销也可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弥补了原本区内企业无法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税额无法抵扣的短板。”皇珈重工相关负责人说。

  正如皇珈重工相关负责人所说,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的实施,将为企业带来一系列红利。区内企业向境内区外的企业销售产品,可以直接向对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对方可以获得抵扣;区内企业从境内区外企业购买原材料或者承接区外委托加工的业务,可以向对方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区内外企业之间将构建起完整的增值税抵扣链条,便于企业降低税负,开拓国内市场,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去年年底,吴中综合保税区成为江苏省内首批以备案制获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区域。为推进试点业务尽快开展,综保区管理局与吴中区税务局、海关吴中办、吴中区财政局建立了紧密的联络机制,多次召开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工作专题推进会,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类问题,并开展了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专题宣讲和辅导工作,指导企业更快速地理顺流程、更精确地完成测算。

  新春佳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工作按下了“暂停键”,但推进一般纳税人试点改革的落地工作并没有停下来。全面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综保区管理局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对于区域内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备案的企业进行专项辅导;苏州海关驻吴中办事处成立专项工作组,采取“不见面”互联网方式指导企业开展物料流转、通关申报、账册调整等各项业务,协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确保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顺利开展。

  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特别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改革措施的正式落地也为吴中综合保税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有效恢复与提升产能、培育竞争新优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标签: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