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经开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0-04-07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不要我觉得,只要你觉得。”3月28日的苏州营商环境创新大会上,苏州市委主要领导向全中国、全世界宣示,倾心打造最舒心营商环境,并发布《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

  作为苏州市吴中区的经济发展主阵地,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以友好的招商政策、精致的政务服务获得投资客商及各类创业者好评,落户这里,企业发展得安心,生活得舒心,投资也更加放心,逐步成为落户企业和人才共识。前不久,吴中开发区与方达医药新项目正式签约,历时半年的沟通和协调,这个总投资1.5亿美元的生物医药龙头项目再次选择落户这里,正是开发区打造“最舒心”营商环境最好的见证。

  方达医药与吴中开发区结缘已久。这家成立于美国,并在香港上市的生物医药龙头早在2014年就在开发区落户。去年,方达启动新战略决定扩大投资,但公司高层把目标锁定在苏州、无锡和杭州三座城市,开始比较各市的载体条件时,方达医药有些举棋不定。而就在1月3日,苏州在开放再出发大会上全球首发“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让事情迎来重大转机。

  在充分理好政策和产业优势后,吴中开发区招商局项目四部主任陈彦文在春节前夕把投资“热力图”发给方达医药,企业借助“热力图”了解到,苏州拥有很好的生物医药氛围和完整的供应链,并敏锐地捕捉到生物医药产业必将在苏州“大爆发”的信息。他们反复研究比较“热力图”,发现在开发区这片产业链齐备的生物医药热土上,如果不把项目进一步做大,将来会“追悔莫及”。于是,谈判“重启”。

  “吴中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的氛围,以及对整个产业链的精心打造,这是最吸引我们的。”方达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张天谊博士表示,对医药企业来说,载体和产业链的完整性是最重要的,这也让方达医药在仔细研究了平台载体导引图后作出了继续投资吴中开发区的决定。

  “热力图”将企业将目光引向吴中开发区,而开发区凭借周到的服务,把能做的做到极致,最终让项目在这里落子。当双方经历近半年谈判几近完成时,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又让项目的推进蒙上一层阴影。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入驻,疫情期间,吴中开发区招商局果断采取措施,利用“热力图”等载体的实时线上导引作用,协助企业完成了项目选址工作。

  “我们和方达几乎天天联络,电话、微信和视频会议,所有的线上手段差不多都用上了。双方举行了7次视频会议。最长一次会议开了足足2小时。”陈彦文深有感触地说,不见面,效率反而格外高。谈判过程中,方达医药最感兴趣的是企业在苏州发展能否达到他们在“热力图”中看到的预期,以及开发区的扶持和载体能否符合他们的需求。在方达的未来规划图中,苏州是企业全球布局的重要一极。

  “我们说既然企业诚心诚意想在我们这儿发展,那么我们也诚心诚意把载体提供给你们。我们有一栋南北双面楼,原先预计把南面2万平方米租给方达,企业最初只打算租下2层,约1万平方米。但开发区最终决定,把整栋楼都交给企业,于是,项目也一下变成了注册资金5000万美元的重大投资项目!”回顾谈判过程,陈彦文历历在目。

  最终,这个起初把注册资金定为2000万美元的生物医药项目,成功追加到5000万美元,总投资达到1.5亿美元!3月12日,项目成功签约,这是方达一次大规模的扩产,项目落成后产能将扩大5倍。“热力图”给了企业信心,“店小二”般的政务服务和友好的招商政策让企业下定决心,这也正凝聚起吴中开发区开放再出发、倾力打造“最舒心”营商环境的强大底气。

 

标签:开发区;苏州;生物医药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