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证齐发!吴中经开区跑出行政审批“加速度”
2021-01-20 13: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月15日,隶属苏州吴中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下的“苏州市吴淞江科技产业园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同步取得 “不动产权证”“审图合格证”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五证。作为吴中经开区首个“五证齐发”项目,吴淞江燃机引领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速度创造新高,经开区从此进入“拿地即开工”新时代。

2018年11月,按照上级要求,围绕“开发区事开发区内办结”的改革目标,吴中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完成了一系列赋权承接工作,正式成立。可直接办理针对企业的172个事项,基本涵盖了企业从设立到注销的全生命周期,企业办事无需再来回跑市级、区级相关职能部门,为提高服务效率打下良好基础。

行政审批局一楼设置对外政务服务大厅,2800平米的服务大厅共设42个服务窗口,分为市场准入、项目管理、社会事务三大功能服务区,涵盖从企业设立、项目建设、生产运营和退出4个阶段,为企业提供全链服务,搭建了开发区企业“一门式、一站式”的便捷服务平台。

对于企业来说,对证照办理程序、各环节所需材料都不会很清楚,而政府职能部门则对于相关流程了如指掌。为此,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报建辅导,提供上门服务,针对重点项目成立帮办代办对接小组,对涉及问题较多的项目实行“全流程跟踪”,协助企业做好各类审批准备工作。

“我们12月31日拍的土地,1月11日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没想到1月15日就开工了!”亲手接过五本证书,苏州吴中综合能源有限公司经办员有点不敢相信。为了该项目的快速落户,吴中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指定专人对接,主动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协助企业提前做好各类准备工作,充分发扬了“店小二”的务实精神,实现了审批程序的“并联跑”和“加速跑”,创造了“五证齐发”,刷新了“经开区速度”。

该项目“五证齐发”得益于区资规分局、区住建局等区级有关职能部门与吴中经开区合力打出的一套多部门联动“组合拳”,建立纵向联动的跨层级服务模式,第一时间推动“提前预审”、“并联审批”等机制,将审批时间不断压缩。该举措缩短了企业开发建设周期、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有效保障了项目及时开工。

吴中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探索行政审批改革,大力推行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开设疫情防控“绿色通道”,开展“三少一快”提优行动等举措,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目前已实现办事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压缩70%,48%的审批事项办件材料进行优化,有效提升企业获得感、满足感。

吴中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工作,拓展网上可办事项,不断提高线上办理比例,努力实现线上线下申请、受理、审批无缝对接。研发使用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打造不见面自助服务区,不断增强“移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推广“企业全链通”线上平台。通过该平台,企业可直接申请工商登记、刻制公章、银行开户、涉税事项、一体化注销等服务。提交一份电子材料,多部门共享,实现企业开办常态化1个工作日完成,最优化0.5个工作日完成。截至2020年12月底,通过“全链通”开办的企业为538家,占全区80%以上,为企业降低开办成本近100万元。

“五证齐发”仅仅是个开始,吴中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全心全意为企业群众进一步挖掘政策红利,主动担当,勇于创新,将“容缺受理”、“信用承诺制”、“拿地即开工”等一系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措施有效整合,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环节,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增添新亮点、注入新活力。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