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经开区召开作风效能建设、高质量发展综合表彰大会
2021-02-22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20日下午,吴中经开区召开作风效能建设、高质量发展综合表彰大会。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区大会要求,回顾总结2020年度吴中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表彰先进,营造对标找差、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动员吴中经开区上下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求真务实的作风,牢记使命勇担当、开局起步争领先,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吴中区委书记陈嵘出席会议并讲话。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恰逢吴中建区20周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要有“跨前一步”的意识和行动,吴中经开区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更要有走在前、做表率的担当和追求,努力在全市当标杆、在全省争一流、在全国创特色。

陈嵘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吴中经开区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成绩稳步提升。每一项荣誉、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凝聚着吴中经开区干部群众、各行各业的集体智慧和辛勤劳动。

陈嵘强调,要扛起使命担当,更大格局谋划未来发展。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要牢牢咬定“国家级吴中经开区第一方阵、再造一个吴中经开区”目标,迈好第一步、干出新气象。一要提高站位、勇挑重担。二要解放思想、放大格局。三要苦练内功、锻造实力。

要强化三种意识,更深层次推进改革创新。当前,双循环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演进。如何抓住用好各类机遇,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形成优势,改革创新是关键一招。一要强化改革意识。二要强化创新意识。三要强化服务意识。

要突出产城融合,更高标准做优城市品质。城市以产业而兴,产业因城市而强。要以产城融合为抓手,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一要聚力打造苏州湾总部经济湾区。二要持续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三要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

要践行三牛精神,更大力度提升作风效能。好作风就是战斗力,就是生产力,就是核心竞争力。某种意义上讲,抓作风就是促发展,必须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一是行动要快。二是效率要高。三是作风要实。

吴中区委常委、吴中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顾玉琪出席并主持会议。顾玉琪强调,吴中经开区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提振起百倍信心,焕发出冲天干劲,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以开放大气、实干图强的气魄,努力开创吴中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要收心拢神,立即调整工作状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无愧历史的使命感、不负人民的责任感,抓好关键之年,奋战关键之年。

二要谋篇布局,强力启动各项工作。重点抓好“五大工程”,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任务,强化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全力打好节后“第一仗”,确保实现各项工作的“开门红”。

三要强化领导,确保任务落地落实。严格实行细化目标、强化责任,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努力形成领导在一线指挥,部门在一线服务,问题在一线解决的工作格局。

会上,通报2020年度绩效考核、作风效能考核结果,并宣读表彰决定,同时,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过去的一年,吴中经开区紧紧围绕“六大主题”工作任务主线,团结奋斗、创先争优,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2月18日召开的苏州市2020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大会上,吴中经开区获评2020年度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地区。这项荣誉的获得,不仅是对吴中经开区过去一年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吴中经开区2021年度,争先创优、演绎新时代的新传奇的鞭策。

工业经济稳步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2020年吴中经开区工业企业凭借着强大的韧性及良好的抗风险能力,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工业总产值增长超10%,全年产值超50亿元企业3家,较上一年度增加1家。

服务业经济平稳向好,主要指标协调发展。受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业务量增长的带动,2020年吴中经开区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0%。

科技投入持续加大,创新动能加快形成。吴中经开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凸显,“四上”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超22%,高新技术企业663家,发明专利授权量1122件。

减煤降耗稳步推进,能源结构持续优化。近年来,吴中经开区不断加强用能管理,严把产业源头关,2020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0.1362吨标煤/万元,同比下降超10%,规上工业企业用电量全年保持低耗水平。

2021年,站在承前启后的历史节点,吴中经开区将深入实施“五大工程”,聚力“再造”一个吴中经开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