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经开区:规上工业产值破千亿背后,“新制造”活力迸发
2021-12-21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宁德时代、新加坡PBA集团、玖物互通智能科技……近段时间以来,先进制造业大项目的持续引进让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制造业版图持续扩展。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制造业实力强劲,成为吴中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底座”。数据显示,1-11月,吴中经开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364.7亿元,同比增长23%,增幅创历史新高,工业制造对经济的拉动进一步凸显。

制造业是苏州发展的最强王牌,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迈向“又大又强”。在风起云涌的制造业发展进程中,吴中经开区乘势而上,主动抢抓发展新机遇,更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新创造、新融合,“经开制造”活力迸发。

新创造

“经开制造”的核心是创新制造

六关节工业机器人、SCARA机器人及伺服电机、驱动器、编码器……前不久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主办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汇川技术展出的这些工业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科技成果源源不断产出的背后,是这家中国工业自动化控制与驱动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对“科技创新”的执着追求。持续的创新发力,也结出了累累硕果,多个全新明星产品、伺服产品国内市场份额占比全国第二、中国50%塔式起重机驱动器来自汇川技术、为111家钢铁企业集团提供高低压变频器调速装置、近18万台新能源汽车搭载汇川产品……

在新制造的征程下,立足创新研发,从“制造”走向“创造”,吴中经开区制造业创新成色显现。

来自今年“双十一”期间的数据显示,吴中经开区企业科沃斯全渠道成交额破30亿元,再创新高。爆款产品科沃斯扫拖机器人、添可智能洗地机芙万蝉联五大平台品类市占率NO.1,首创新品X1家族、沁宝备受青睐,开启智能家居新赛道。

看到这串数字,不禁发问:科沃斯为何能赢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呢?这正源于企业对“创造”的追求。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为吴中区首家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科沃斯目前已成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拥有完整产品线和产业链的集团公司。通过持续性的技术研发,科沃斯的服务机器人相关技术与工业设计能力不断获得国内外业界的认可,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近两年共获得自主知识产权82项。德国iF设计奖、德国“红点奖”、日本优良设计大奖……科沃斯收获了国内外66项设计大奖。

此前,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与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共同发布了2021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榜单,汇川技术和科沃斯也双双上榜。多年来,吴中经开区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主阵地建设。经过探索逐步构建分层分类的企业扶持体系,集中优势资源支持高成长企业发展,企业创新实力不断提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立足创新制造,汇川技术、科沃斯机器人这样的“头部”企业,正是产业发展的“领头羊”“风向标”。数据显示,在吴中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364.7亿元的背后,“头部”企业贡献卓著。吴中经开区50强企业产值累计864.7亿元,同比增长35.3%,占规上工业经济总量的63.4%,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2.3个百分点。

新融合

传统制造插上“智能+”的翅膀

吴中经开区制造业起步早,经过多年发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已成为第一大产业,形成了以汇川、科沃斯等龙头企业为引领,覆盖核心零部件、本体制造、系统集成、终端产品的全产业链条。

与此同时,也应清醒的看到,原来的产业相对比较传统,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后工业化时代,制造只有插上数字的翅膀方可实现降本增效、高端升级,从而脱离大批量、规模化生产的竞争红海。对吴中经开区制造业而言,这是一个必须把握的重大时代利好。以智慧赋能制造业转型,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给制造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

全自动机械化作业、全智能高精度制造……在追觅智能工厂,夜深人静时分,黑灯瞎火的车间内,你已经睡了,但机器依然“醒着”。追觅科技以自主研发设计为主导,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核心,打造了集研发、生产、测试一体化的高速数字电机智能制造车间,实现了智能设备联网和车间的互通互联。作为全球领先的高速数字电机核心技术拥有者,年轻的追觅在落户吴中经开区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深耕智能制造,一步一个脚印高速成长,成为顶尖资本青睐的未来之星。前不久,追觅宣布完成了36亿元的C轮融资,继续用于加大尖端研发人才引进和技术团队建设,为追觅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生产的景象热火朝天,但车间内却看不到工人,这似乎就是“工业4.0”的标准画面,而这样的智能工厂在吴中经开区正变得越来越多。

智能制造注塑设备、自动机械手、CCD……走进伟创力电脑(苏州)MECH智能注塑生产车间,满眼都是“智造”的基因。在车间,生产信息通过制造执行系统与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实时通信及数据交换,生产的实时信息会同步反馈给资源管理系统,实现企业上层管理和下层生产之间信息的有效集成。“通过智能车间建设,实现了注塑产品生产效率提升31%,产品质量提高0.37%,单位产品的成本降低0.09元,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提高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说起智能车间的建设,企业负责人满是欢喜。不仅仅是MECH智能注塑生产车间,在近日苏州市工信局公布的2021年苏州市智能工厂(示范)名单中,伟创力电脑(苏州)有限公司的3C及汽车电子智能工厂也成功入选。

AW(苏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新能源驱动智能制造车间、苏州立讯智能连接器数字化车间、苏州维信电子DOCK产品自动化生产智能车间……在吴中经开区制造版图上,一大批企业正加速“智转数改”,赋能新制造。

从制造到智造,吴中经开区马不停蹄,加速传统制造转型,为苏州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提供硬核支撑,“智转数改”成效不断显现。截至目前,吴中经开区累计创建省级智能示范车间13家,共有市级以上智能示范车间43家,市级示范智能工厂2家,星级上云企业163个,其中,五星级4个、四星级41个、三星级118个。

新未来

构建高能级产业体系

进入经济增长的换档期,生产要素及资源成本不断走高,外部宏观环境复杂多变,注定传统粗放经营模式已没有出路,“智造”正成为吴中经开区制造业发展的主题词。

苏州市党代会明确吴中区要坚持“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吴中经开区紧紧围绕“打造‘四大高地’、挺进‘第一方阵’”目标,坚持把强产业、促创新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战略,制定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同步出台6大实施方案,全面推动吴中经开区建设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创新驱动发展主阵地、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打造成为长三角具有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高地。

以推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主攻方向,按照“以示范带应用,以应用带集成,以集成带装备,以装备带强基”的发展思路,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融合,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中,吴中经开区提出力争到2023年,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规模超1100亿元,集聚企业700家以上,争创国家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成为长三角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关键装备集聚区、集成应用示范区、技术创新策源地、解决方案输出地。

勇立潮头,抢占数字经济先机,打造产业发展竞争新优势,加快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吴中经开区制造业发展紧盯世界产业发展趋势,加快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开展新一轮制造业技术改造,大力推广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互联网+制造”新模式……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经开制造”将谱写新的篇章。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