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绣花”功夫,绘精致“容颜”!吴中经开区城市环境“焕新工程”见成效
2022-06-22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拆除围挡、平整土地、播撒草籽、栽种绿植……经过近一段时间的焕新提升,长桥街道彭泾港地块的改变立竿见影。不久前,这里还是被围挡围住的“真空地带”,如今围挡不见了踪影,目前地块全面覆绿,围墙全面打开,后期还将增加部分绿化色块、坡地景观,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闲置地块的整治是经开区城市环境“焕新工程”的一个缩影,同样的场景还发生在绿化养护、市容秩序、工地管理、市政道路、主要河道湖泊沿线环境等方面。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地块平整覆绿25个,补种各类色块草坪或草花57600㎡,整治中心城区不规范经营行为1800余起,拆除违法建筑物及乱搭乱建30100㎡,查处违法违规工程渣土车306辆,更换不规范工地围挡60余处,打造了塔韵路、小石湖景观带、木东路等城市整治工作亮点,让城市更通透、道路更通畅、民心更通顺。

市容环境是城市“颜值”最直观的“面子”,也是城市管理的一面镜子。经开区从5月中旬开始,在长桥、城南、越溪、郭巷、横泾、太湖六个街道所辖区域,强力推进城市环境“焕新工程”,着力在整治上下功夫、在长效上做文章、在创新上出实招,持续提升市容环境、城市品质和人居质量,推动城市品质“变形升级”。

强化统筹高位推动,协同解决环境问题

为解决城市环境品质问题,经开区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部门、板块联动,统筹协调城市环境“焕新工程”的组织督导。

结合“焕新工程”任务,专门制定《经开区城市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为各街道、各部门高效推进环境焕新提升工作列出任务清单、提供行动指南。同时,专题召开推进会议,部署环境焕新工作,并通过“四不两直”方式,由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多次带队现场督查。

聚焦“顽疾”扎实推进,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在城市环境焕新提升中,经开区聚焦闲置地块管理、提升绿化养护水平、加大市容秩序管控力度、加强市政道路维护、规范工地现场管理等重点环节,持续改善城市环境,为提升城市品质夯基固本。

通过开展全域巡查,全面梳理拆迁地块、闲置地块,按照“拆一块、清一块、平一块、绿一块”的原则,及时跟进做好垃圾清理、土地平整覆绿;加强区域内绿化养护,及时清除垃圾、杂草,按时修剪美化,提升美化度;抓好市容秩序维护,加强流动摊贩、渣土车、车辆停放管理,专项整治店招店牌、广告,确保整齐有序;落实市政道路高标准养护,加强日常巡查,及时翻新更换;全面排查区域内工地,规范现场围挡管理,加大扬尘污染监管力度;加快推进河湖建设提升工程,开展主要河道湖泊沿线环境集中整治,强化专人管理,确保整洁有序。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治成果

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建立分级分类细化管理机制,压紧压实各类主体责任,切实防止问题回潮、反复,形成常抓不懈、长管长新的工作格局,推进城市环境提升进入可持续、长效化良性轨道。

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6个街道的环境焕新提升工作全部纳入各地各部门年度综合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每月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加大对各部门、各板块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同时,积极创新管理模式,深入推进区块一体化改革,组建市政公司,统筹辖区市政管养、绿化养护、环卫保洁工作,做到“拆”“管”并重,让城市形象和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城市“面子”焕然一新,城市“里子”提质升级。经开区多措并举,全面深入开展环境焕新工程,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