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聚焦党史学习教育 着力“为群众办实事”
2021-05-19 1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新伟 孙本梅 杨玉宝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16日,金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30多个孩子正在参加青荷志愿服务大队、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周末公益课堂”的“国学教育”授课。这是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应社区家长要求而举办的第4期活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金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着力推动党员、机关干部、志愿者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理论宣讲、党史宣教走进镇街、部门。针对镇街及部门单位党史理论宣讲需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党校理论宣讲平台党员、骨干教师、志愿者,成立宣讲团队,开发《准确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不忘长征砥砺前行》等10门党史教育课程,列出送教菜单,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开展“百年党史 百场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实走深。截至目前,已赴基层宣讲25场次,受众近3000人次。

党史邮展走进中小学校。“学史爱党,学史爱国”是对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要求。为满足全县中小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需求,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县集邮协会以邮票为载体,以党史为题材,选取“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共一大”到党的“十九大” “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重大历史事件,设计制作“荷都邮故事” “邮票上的党史”大型展板21块,面向全县中小学校举办巡展活动。期间,党史宣讲、党员志愿服务、文艺文化下乡等志愿服务同步推进。截至目前,县集邮协会组织巡展32场次,受众逾 50000 人次。今年二、三季度,巡展还将走进全县各镇街道、机关单位、公园社区。经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邮政分公司组织推动,“邮票上的党史”主题展全市巡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以《江苏金湖:志愿服务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予以报道。

文化文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时代,群众的基本需求已经转化为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今年以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市民生实事项目,依托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传统节日,组织实践中心、实践所每个传统节日开展不少于2场实践活动,丰富群众传统节日文化生活。此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联合黎城街道、银涂镇、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文化馆、县旅游管理发展中心等镇街、部门、单位,组织文艺文化志愿者在县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及各新型农村社区,组织开展了“文艺文化下乡”“文化惠民”“社区艺术周”“文旅融合展演”及文艺辅导、艺术培训等各类活动近百场。《新华日报》A版以《塑形铸魂,乡村振兴需要厚植文化底蕴》为题予以推介。

党史宣教融通便民服务。为实现文明实践常态、长效服务群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做好线上“金湖正能量”、线下公园小区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推出了青荷志愿服务大队、手拉手教育联盟志愿者授课的“周末公益课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志愿者开展的“国学教育”“五色花”活动,县总工会、电影公司推出的“每周一影”影视大片同档观影,卫健委及志愿者服务的“健康驿站”,及部理论科、新华书店推出的看看书吧等“活跃”而丰富的活动,实践中心、文明办全体人员周六、日及节假日全天值班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此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委宣传部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慰问关爱困难党员、道德模范、空巢老人、失独家庭等志愿服务同步推进。县委贺书记、常委张部长慰问我省道德模范王树兰等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予以推介。

党史学习教育赋能,为民办实事走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力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推动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作者:丁新伟 孙本梅 杨玉宝)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