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住建局:“三跟进”全力做好防汛备战思想政治工作
2021-05-26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虞春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根据《江苏省防汛条例》要求,从6月1日起,金湖县全面进入汛期。金湖住建局认真总结往年防汛抗洪以及今年430极端恶劣天气经验教训,结合水情、雨情和汛前检查情况,布置当前及下一步防汛防旱工作重点,动员住建系统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承担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全力做好城市防汛备战各项思想政治工作。

及时跟进领导,完善防汛组织体系。防汛工作关系着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着全县经济、社会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5月21日,金湖县住建局提前进入防汛备战阶段,防汛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单位负责人研究部署防汛工作,组织检查督促各项防汛措施的落实,深入一线加强具体指导,从科学调度、防汛值守责任落实等方面完善防汛组织体系,及时调整金湖县住建系统防汛指挥部成员,指挥部及时跟进市政公用、区域供水、建筑工程、危旧房、住宅小区以及综合协调防汛六个工作组的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动员住建系统党员干部把防汛工作列入当前主要工作,服从县防指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加强与县气象部门对接,动态掌握气象信息,同时保持与县水务局沟通联系,在汛前降低城区内河水位,防止连续暴雨导致城区内涝。

及时跟进监管,完善防汛安全体系。自5月下旬以来,金湖多半以阴雨天为主,主城区防洪排涝能力不适应城市发展步伐,一些老旧小区以及部分低洼路段,强降雨后内涝现象时有发生,金湖住建局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主动把问题看得更重一些,把困难想得更多一些,对照2021年防汛工作责任状,住建系统防汛指挥部要求市政公用、区域供水、建筑工程、危旧房、住宅小区及综合协调防汛工作组树立预防观念,全力做好城市防汛备战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度汛。市政公用防汛工作组加强低洼地区、易内涝地区等重点部位风险检测分析,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对城区积水易发区、盲点区、低洼内涝区、行洪不畅道路进行排查,对于丢失、破损的井盖,及时补齐或更换,对易发生冒溢地段的管道检查井,加装安全防护措施;区域供水防汛组与各镇协调自来水区域工程,加强水质监管和检查,确保正常供水和市民用水安全;建筑工程防汛组对城区所有建筑工程进行全面排查,检查落实防暴雨、防坍塌、防水淹等相关应对措施,督促工地围墙建设不规范的施工企业做好加固工作,督促做好拆迁地址的临时围墙加固;危旧房防汛工作组加强对城区危房调查登记,督促危房户及时修缮,确保汛期房屋不倒塌;住宅小区防汛工作组督促物业公司准备暴雨前的水泵,及时做好地下车库以及低洼小区排水工作。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对于短期内不能整改到位的,采取临时应急措施,增设排涝设备,避免因暴雨内涝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把安全隐患排查到重点环节、岗位以及责任人,及时跟进监管,全力防范应对。

及时跟进预案,完善防汛保障体系。据县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气候环境异常,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区域性严重干旱以及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发生概率加大,汛期工作形势不容乐观,金湖县住建局积极做好各类应急准备,落实昼夜值班制度,防汛专线电话专人值守,手机二十四小时畅通,保持高度警觉,随时待命;及时跟进城市排水应急预案,目前已建立市政、供水抢险等专业应急队伍,加强城市内涝易发区、积水路段抢险力量值守排涝,储备汽油泵、镐、锤、铁锹、接线柜、警示三脚架、排水泵软管、接合器配件、下接管、箍子、木桩以及编织袋、土工布、麻袋、塑料彩条等应急储备物质,确保汛期有组织、有领导、有人员、有预案、有物质的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保障城市生产生活秩序。( 虞春荣 )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